首頁 地方 台中

長照實體A新據點 仁馨青田食堂開幕

仁馨樂活園區青田食堂開幕,喘息服務、身心靈療癒到照顧技巧課程,一應俱全。(記者賴瑞/攝影)
仁馨樂活園區青田食堂開幕,喘息服務、身心靈療癒到照顧技巧課程,一應俱全。(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台灣老年人口比例3月突破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為減輕照顧者重擔,仁馨樂活園區青田食堂10日隆重開幕。台中副市長林依瑩表示,市政府推動長照2.0ABC,落實資源「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仁馨樂活園區是第一個開幕的新據點,將成為未來長照實體A的標竿。」

 家屬蔡佩純也於活動中特別分享她的心聲,並與仁馨執行長王詩婷合影。 家屬蔡佩純也於活動中特別分享她的心聲,並與仁馨執行長王詩婷合影。(記者賴瑞/攝影)

林依瑩指出,「目前長照實體A的據點舊制有11個,新制已申請的有28個,都設置在台中各地,以在地經營為主。」今年新制的實體A與舊制不同,將整合不同的長照服務單位,也就是托老一條龍,「像第8級的補助可能達到3萬6千元,並採一案到底,從住院治療到居家照顧都能在個案管理員的協助下得到完整的服務,民眾家中有需要長照的老人可以不用雇用外勞了,新制的長照實體A就能讓照顧者、被照顧者都能獲得更優質的服務。」

仁馨執行長王詩婷表示,仁馨樂活園區將提供一個很好的長照環境,從喘息服務、身心靈療癒到照顧技巧課程一應俱全,青田食堂5月正式營運後,將提供懷舊餐飲,如滷肉飯、貢丸湯等,也會在日式的懷舊空間中舉辦社區親子活動,希望這是一處為長者、專業照顧者、家庭照顧者打造的長照交流充電平台,未來也將陸續推出銀髮健身專班、親子共學活動。

「青田食堂」於5月正式營運後將提供懷舊餐飲,如滷肉飯、貢丸湯,也會在日式的懷舊空間中舉辦社區親子活動。「青田食堂」於5月正式營運後將提供懷舊餐飲,如滷肉飯、貢丸湯,也會在日式的懷舊空間中舉辦社區親子活動。(記者賴瑞/攝影)家屬蔡佩純也於活動中特別分享她的心聲,她說,父親中風又發生骨折後,她從仁家屬蔡佩純分享,父親中風又發生骨折後,她從仁馨樂活園區的長照服務中得到很多照顧父親的資源。參加照服員培訓課程,讓她面對居家照顧更輕鬆,她說:「讓景況相同的人聚在一起互相扶持,能使長照家庭面臨的衝擊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