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長照2.0巷弄食堂開張 獨居失智老人有依靠

「彩憶食堂」,19日邀請鄰近公益里、公正里65歲以上失智及獨居長者一起為巷弄站開張。(記者黃玉燕/攝影)
「彩憶食堂」,19日邀請鄰近公益里、公正里65歲以上失智及獨居長者一起為巷弄站開張。(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因應長照2.0,由中華民國失智者照顧協會承辦的「彩憶食堂」,19日邀請鄰近公益里、公正里65歲以上失智及獨居長者50人一起為巷弄站開張。期待鄰近弱勢長者每天都來走走,不僅活動筋骨,也可以交流聯誼及享用午餐,讓晚年生活不孤單。

根據中央公布長照2.0政策,除延續過去10年服務,再擴大納入50歲以上失智症者、55歲以上失能平地原住民、49歲以下失能身障者及65歲以上衰弱者等4類對象。

衛生局技正陳玉楚表示,長照2.0再向前端銜接預防保健,降低與延緩失能;向後端銜接安寧照護,讓失能與失智者獲得完整、人性尊嚴的照顧,也減輕家屬照顧負擔。協會未來將失智症專業服務放在C級巷弄站裡,也是市府期待的據點特色。

公益里長劉興峰、公正里長林哲雄表示,他們在地為里民服務多年,非常清楚年邁的里民需求;目前同一個據點除有台灣陽光婦女協會分享站及食物冰箱,再開設彩憶食堂,讓長輩們多一個有年輕人的地方,可以走走、聊天。而據點也設有瑞智學堂、身心活化課程、長青資源、托老服務等,分攤里長及家屬對獨居長輩獨留在家的擔憂,是里民的福氣。

協會祕書長陳淑圓表示,協會蹲點在社區10多年,理解這個族群是疾病預防裡最困難的一部份。台灣的長輩特別盼望能夠在熟悉的家中、社區中頤養天年;過往老年照顧多以醫療照護為主,特別是失智症照顧更是得靠機構、外傭或家中的女性照顧者;這種需要離家或長期照顧的疲憊,常是長輩及子女們的遺憾與負擔。協會加入長照2.0 C級巷弄站據點服務,期待讓所有弱勢長輩都能夠在社區中,得到友善的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