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衛福部桃醫新屋分院長王偉傑 歡喜做,甘願受!

王偉傑(右1起)代表醫院參加九一記者節慶祝活動、社工室主任余珮瑜、公關室專員洪曉雯。(王偉傑提供)
王偉傑(右1起)代表醫院參加九一記者節慶祝活動、社工室主任余珮瑜、公關室專員洪曉雯。(王偉傑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長王偉傑,帥氣又親切的他素來有「師奶殺手」之稱,這位當年以「榜首」取得腎臟專業醫師執照的名醫,秉持著「行有餘力,則做志工」,行醫之餘身體力行協助弱勢,推動衛教宣導及社區民眾健康篩檢、支持慢性病患建立健康生活型態、推動戒菸戒檳榔運動等,榮獲全國衛生保健醫療專業志工楷模表揚。

回想當年桃園醫院經營陷入低潮,醫院賦予他「醫院公關主任」的重任,他協助桃園醫院轉變形象,並在全院醫護人員上下一心努力下,讓桃醫成為北部地區被信賴的「區域教學醫院」。

王偉傑(左2)深耕社區,是民眾健康守護者。王偉傑(左2)深耕社區,是民眾健康守護者。(王偉傑提供)

出生「竹籬笆」眷村家庭  王偉傑成為名醫

王偉傑出生在桃園陸光三村,眷村出身的知名電視製作人王偉忠指出,由於特殊的生活空間和居民組成因素,半封閉體系的眷村發展出台灣社會現象中相當特殊的族群與人文現象,有學者將其視為台灣獨特的眷村文化。

出生「竹籬笆」眷村家庭的王偉傑,就是在這樣的眷村文化中長大,但他不像部分眷村長大的小孩,遊走於社會邊緣,王偉傑的父親是黃埔16期,50歲生下王偉傑,在當年公立學校學費一學期一千元的年代,王偉傑的父親卻願意付出數萬元學費讓孩子讀私校,用心於孩子的教育,果然王家六個孩子表現都很優異,其中,王偉傑成了腎臟專科醫師考試榜首,他迄今很感謝父親當年對教育的重視。

王偉傑說,人要抱持與人為善,人生有無限可能,天下沒有不可能的事。王偉傑說,人要抱持與人為善,人生有無限可能,天下沒有不可能的事。(記者徐乃義/攝影)

只希望在家鄉行醫 專業醫術獲得病患肯定

師大附中畢業、考上中山大學醫院,服役退伍後,王偉傑只希望回故鄉桃園行醫,第一志願希望進入當年省立桃園醫院,由於年輕帥氣,加上對病患熱心,擺脫以往醫師給人嚴肅、專業刻板印象,王偉傑總是和病人親切地談話,問診輕鬆,這種自然流露的醫病關係受到好評,在衛福部桃園醫院臉書,有不少病患留言感謝王偉傑分院長幾年來對他們耳提面命地要他們注意身體,令人感受到王偉傑照顧病患的用心。

王偉傑(左)社區醫療,認真問診。王偉傑(左)社區醫療,認真問診。(王偉傑提供)

桃園醫院早期是省立醫院,在民代要求下,醫師被要求下鄉,許多醫師對社區服務興趣缺缺,王偉傑卻甘之如飴,還因此榮獲全國衛生保健醫療專業志工楷模表揚。王偉傑常說,「真心待人,幫他一腳,多跟病人交流就是啦!」

醫術一流人受敬重 讓人看見不一樣的生命風景

腎臟專科考試榜首的王偉傑,專長泌尿道感染、電解質異常、腎臟切片、血液透析、腹膜透析、糖尿病、高血壓、蛋白尿、一般內科疾病。以腎臟切片而言,曾經有一個月切片80例,因腎臟切片有風險,一般人不願意動刀,他是少數願意下鄉做社區醫療服務的醫師,因為他認為醫師天職是把病看好,更要把服務做好,他也是少數把自己電話留給病患的醫師。

桃樂居慶開幕,樂活包粽慶端午,王偉傑(中)與日照中心長者一同包粽。桃樂居慶開幕,樂活包粽慶端午,王偉傑(中)與日照中心長者一同包粽。(王偉傑提供)

為了加強腎友們的衛教觀念,署立桃園醫院的腎臟科團隊強調「寓教於樂」,除請腎友以趣味的方式,現場示範如何進行腹膜透析,每年定期組團出遊,「平日診間的看診人數多,對腎友的生活通常不是那麼了解,直到一起出遊才發現,哇,原來一個醫生在告知病人要洗腎之後,建議對方採取什麼樣的透析方式,影響會這麼大。」王偉傑接著說:「這樣的發現,讓我們在診間做判斷和建議的時候,變得更謹慎,懂得要從病人生活品質的角度出發。」

王偉傑(右1)在院慶變裝趴。王偉傑(右1)在院慶變裝趴。(王偉傑提供)

洗腎,是一條漫長的道路,王偉傑說,「洗腎這個醫病關係的緣分,可能都比兄弟姊妹還要深,因為兄弟姊妹各自嫁娶之後,可能一個月還見不到一次面,但血透一個禮拜要見3天,腹透一個月也要見2到3次,長年下來所建立的革命情感,自然深刻。」

只要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王偉傑建議腎友們多出去走走,他發現有些腎友生病之後,出遊的感覺特別不一樣,以往走訪千山萬水都沒什麼感覺,直到開始洗腎,才懂得細細品嘗旅途中每一個風景,也會特別珍惜每一個景點的體驗。「只要願意打開心胸、走出去,就能看見不一樣的生命風景。」

沒有公關經驗  卻成為醫院稱職的化妝師

擔任公關室主任,更讓他體會團隊的重要,也有助於他後來擔任桃園醫院新屋分院長的領導。

王偉傑(右1起)代表醫院參加九一記者節慶祝活動、社工室主任余珮瑜、公關室專員洪曉雯。王偉傑(右1起)代表醫院參加九一記者節慶祝活動、社工室主任余珮瑜、公關室專員洪曉雯。(王偉傑提供)

民國98年3月,楊梅一名呂姓婦人臨盆,到桃園醫院就醫遭拒,婦人只能哭著騎車40分鐘回家,結果到家不到5分鐘就生產了,還失血過多昏倒,幸好機警的5歲女兒將她搖醒送醫,這才保住女嬰性命。此一事件,讓桃園醫院成了眾矢之的,不少病患因而卻步,尤其是婦產科門診大量銳減。醫院形象遭受打擊,當時桃園醫院的陳文鍾院長就找上個性開朗,又受病患歡迎的王偉傑兼任桃園醫院公關室主任。

王偉傑笑稱,一開始也不知道公關是要做什麼,2009年5月,桃園縣接獲H1N1新型流感累計調查病例118例,107例已排除,6例尚在檢驗中,在桃園醫院隔離。桃園醫院公關室即時發布,5例確診個案,皆為美國境外移入且非桃園縣居民,一例澳籍醫生已於5月23日出院,降低民眾恐慌。

2012年9月陳水扁到桃醫戒護就醫,前一日拔掉導尿管,進行尿路動態機能檢查,盼找出排尿不順原因,當時在野的民進黨爭取扁保外就醫,記者不請自來,桃醫「公關室」因此成為對外窗口,王偉傑和記者每天一會,回答阿扁在桃園醫院的點點滴滴,和媒體保持良好互動。

王偉傑常說,人要抱持與人為善,因為風水輪流轉,人生有無限可能,天下沒有不可能的事,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凡走過一定留下痕跡。

嚴己律己寬以待人  鼓勵年輕夥伴在職進修 

即使在桃醫公關室業務越來越多的情況下,王偉傑仍鼓勵同仁利用公餘進修,其中同仁洪曉雯因此考取長庚大學醫管碩士班,她的論文以量化、統計方法驗證媒體對醫院績效的相互影響,洪曉雯很客氣地說,都是時任副座的王偉傑醫師功勞,至於論文主題,她認為,「所謂好事傳千里,公關角色是負責『傳千里』,但『好事』是全院每位同仁努力的成果!沒有『好事』,如何『傳千里』呢?」

原本檢驗科書記龔麗芬借調後,負責各級民代以及社區民眾的公共事務,王偉傑一直鼓舞她進修進修醫院公關碩士,「不要老是說工作沒時間,進修是為了自己,身為醫院的一份子,要了解這個領域是什麼,這個世界一直在變,如果不變,就會被世界淘汰。」

銘言「用心」

在龔麗芬眼中,分院長是位寬以待人、嚴己律己的長官,對工作、病患必定都是盡心盡力、竭盡所能地做,「對他而言,視病患如親不是口號,自己用身教告訴我們如何去做、如何對待朋友、如何對待病患,他的銘言『用心」二字,天底下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是不願意做而己!」

最記得有一次龔麗芬問王偉傑,「每件事都親力親為,你不累,我都好累了!」王反問她,「當你做了這些事有什麼感覺?」龔回答:「有種開心舒服滿足的心情!」只見王偉傑笑著說:「這就對了,要記得這種心情,你就不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