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談「睡眠負債」

「睡眠負債」看來是小事一件,但其大者會引發社會問題;如果處理得宜,不但血醣會降低,細胞代謝及血壓都會獲得改善,不得不注意!(123RF)
「睡眠負債」看來是小事一件,但其大者會引發社會問題;如果處理得宜,不但血醣會降低,細胞代謝及血壓都會獲得改善,不得不注意!(123RF)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桃園長庚球場聚集頗多名人打球,大夥人十八洞打下來,要開車回台北時大都已是黃昏時分,再回台北路上經常會遇到驚險的故事。

最有名的一件為開著賓士600名車,順林口下坡路以時速100公里飛馳的劉董事長,不料在路上竟然睡著,由於油門一鬆,車速忽然減慢,此時後車是一部大型的聯結車,其司機眼看要形成追撞,突地鳴了一聲喇叭,賓士600的車主才被驚醒。事後據他的口述,他在高速公路上睡了足足有10秒,幸虧他命大也恰有連結車的司機一時提醒。劉董事長事後告訴同伴球友,他前一夜喝了酒,又沒有睡飽才有此遭遇。這件故事好像是小事,但對台灣全島上到處奔馳的大巴遊覽車司機來說是一件足堪借鏡的一樁事件。

在東京早上的通勤車上,經常可看見手抓著吊環人卻低著頭閉目養神的人士,照這些現象看來大概可以斷定他們是「睡眠負債」的債主,而且這些通勤時打盹的人士通常長期地負債,極可能會成為習慣性。

日本國立精神和神經醫療中心、精神保健研究所三島和夫部長之團隊,在2016年針對成人男性做實驗發現:不認為睡眠不足者,經過測試後他們認為睡眠時間平均為7小時22分鐘。為了要檢測到底有無感覺到睡眠負債,是有方法的:建議關掉照明、放下遮光之窗簾、關掉鬧鐘並請家人讓被測者能夠在早晨自然醒的狀態,在此情況下若睡眠多出3小時則可證明平日有睡眠不足的現象。

睡眠不若借錢只能天天還一點,無法一次付清。因此在東京千代田區「睡眠改善中心」之小林孝德社長建議要「還債」的話,每日提早30分鐘就寢之外,在睡前一小時不要碰手機玩GAME,並在睡前30分鐘入浴,利用體溫逐漸下降之過程可以迅速入眠。

三島部長強調,睡眠負債如果成為慣性,則容易變成糖尿病、憂鬱症、失智症,甚至引發癌症。有人在午間會有片刻之疲勞現象發生,此時可以在辦公桌上以15~30分鐘之假眠狀態消解睏意。依據國立精神和神經研究所三島和夫部長之研究團隊他們給的建議:由於太多「低頭族」、「動漫族」、「PC族」往往犧牲睡眠時間、剝奪人體健康生理之運轉機能,繼而會產生「精神恍惚」、「注意力分散」、「情緒不穩」而影響操作之精準性,甚至引發個人之生理變化,往往得不償失!

「睡眠負債」看來是小事一件,但其大者會引發社會問題;如果處理得宜,不但血醣會降低,細胞代謝及血壓都會獲得改善,不得不注意!◇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