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寓言故事】分享

時常在池邊聚會,一同禮讚這個世外桃源,讓他們可以無憂無慮的悠遊其間,並且分享生活上的所見所聞,豐富彼此的生命。(123RF)
時常在池邊聚會,一同禮讚這個世外桃源,讓他們可以無憂無慮的悠遊其間,並且分享生活上的所見所聞,豐富彼此的生命。(123RF)

文/沙山懷若
在一個樹木環抱的池塘裡,住著一尾鯉魚,池邊有一個洞穴,住著一隻老鼠,洞旁有一棵樹,住著一隻斑鳩。

他們三個時常在池邊聚會,一同禮讚這個世外桃源,讓他們可以無憂無慮的悠遊其間,並且分享生活上的所見所聞,豐富彼此的生命。

鯉魚分享水中的世界,是如何地悠遊自在,那種被池水包裹的感覺,真是舒暢無比;老鼠分享洞裡的世界,是如何地幽居安全,那種與世隔絕的寧靜,正是內心修練的最佳場所;斑鳩分享天空的世界,是如何地無拘無束,當遨遊在一望無際的天空,無形中就會開闊我們的心胸。

有一天,當他們三個又在池邊分享,正說得起勁時,鯉魚便邀請斑鳩與老鼠到他的池裡來感受感受。斑鳩與老鼠帶著歡欣的心情,躍入池裡,不一會兒,便都倉皇上岸,直呼差點淹死在水裡。

老鼠在池邊抖落身上的水滴,接著邀請鯉魚與斑鳩到他幽居的洞穴來體驗體驗。鯉魚躍入洞穴,在還沒體驗內心的寧靜之前,心臟已經狂亂跳動,似乎將要瀕臨死亡,於是趕緊滾出洞口,躍回池裡;接著斑鳩進入洞穴,光線暗淡又看不清楚,而且沿路越往地下,越溼冷幽暗,他一直擔心受怕,不能自在,於是就打退堂鼓,溜了出來。

斑鳩飛回到樹上,在自己的巢裡,他感受到安定而自在,於是也邀了鯉魚跟老鼠上來逍遙逍遙。鯉魚奮力往上躍了幾次,都未能觸及斑鳩的巢,反而重重地摔入池中,精疲力竭的鯉魚,只好跟斑鳩抱歉,潛入水中,好好的休息調養去了;老鼠四肢爪掌抓住樹幹,輕易地往上爬,但是越往上爬,他越覺得不安,因為他的身體曝露,讓他非常擔心老鷹尖銳的眼與銳利的爪,隨時都會將他攫走,於是他只好半途折返了。

經過這番互相拜訪之後,鯉魚、老鼠、斑鳩這才發現,原來他們彼此最根本的生活環境是如此的不同,甚至連互相去感受感受、去體驗體驗、去逍遙逍遙都沒有辦法,因為他們都無法去經歷彼此的生活。

他們只能在池邊交談,如平常那樣的分享,曾經這樣交談的分享,一度讓他們以為是:「生命的交流,經驗的傳承」。如今他們都真切地體會,原來這只是共度美好時光的小小聚會而已。◇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