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調查:6成8女性遇職場性騷 傳產、製造業比例最多

不論在國內外職場性騷擾事件頻傳,據調查,發現有六成八女性在職場遭遇過性騷擾,男性有近兩成遭到職場性騷擾。圖為示意圖。(Fotolia)
不論在國內外職場性騷擾事件頻傳,據調查,發現有六成八女性在職場遭遇過性騷擾,男性有近兩成遭到職場性騷擾。圖為示意圖。(Fotolia)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不論在國內外職場性騷擾事件頻傳,1111人力銀行公布「上班族職場性騷擾調查」結果,發現有六成八女性在職場遭遇過性騷擾,男性有近兩成遭到職場性騷擾,其中,發生性騷擾的地點以「辦公空間」最多,而發生性騷擾比例最高的產業分別是「傳產/製造業、教育及政府團體」為最多。

根據調查,性騷擾的類型以有意的碰觸(67.6%)、言語騷擾(61.5%)比例最高,其次是侮辱、歧視態度與行為(35.5%)、被盯著看(31.5%)以及摟肩摳手(25.6%);發生性騷擾的地點以辦公空間(60.6%)最多,排第二的是公開場合(24.7%)第三則是密閉式場所(16.0%)。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表示,只要讓人感到不舒服或不受歡迎,且有性暗示、性比喻或性意涵的口語或肢體行為,嚴格來說都屬於性騷擾,為了保住飯碗、不想把事情鬧大,受到性騷擾的當事人,通常會選擇低調處理。

何啟聖說,對比女性近年來在教育下對於自我保護更有概念,已有過半遭受性騷擾的女性,不願意再隱忍性騷擾事件;反倒是男性,除了因為礙於面子假裝不在乎,再者男性多半肩負家中經濟壓力,在職場遭遇性騷擾,敢怒卻不敢言。

根據勞動部性別工作平等申訴案件統計,近年性騷擾受理件數,平均一年不到150件,顯示採取法律途徑的上班族只是少數,隱藏在背後的黑數恐更驚人。

何啟聖建議,上班族遇職場性騷擾,當務之急要將事發經過妥善保存紀錄,並進行蒐證,以錄音或拍照、錄影的方式留下證據,若對方繼續伸出鹹豬手,可先向公司內部管道申訴,若未解決,可進一步向主管機關申訴,保護自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