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剖腹產後自然產可行嗎?

產程安全性為最大考量,產婦一定要與醫師詳加討論,以決定生產方式。(Fotolia)
產程安全性為最大考量,產婦一定要與醫師詳加討論,以決定生產方式。(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33歲的陳太太一直期待成為人母,很希望自然產的她,在懷第一胎時因胎位不正而剖腹生產。雖然寶寶順利出生,但陳太太卻覺得心理不踏實,於是一年後再度懷孕時,她向婦產科醫師表達希望自然產的心願,經醫師檢查後判斷她的子宮壁剖腹傷口癒合不佳,若自然產風險極大,嚴重可致子宮破裂。在醫師耐心分析說明後,她理解危險性,選擇用剖腹產迎接孩子出生。

剖腹產後自然產 討論度上升

胎位不正、胎兒窘迫、產程遲滯、前置胎盤、催生失敗、胎兒體重過重、曾接受子宮手術等諸多因素皆為一般剖腹產的適應症,然而對許多懷抱自然產希望卻必須接受剖腹產的媽媽而言,多少帶有遺憾。因此,近年來「剖腹產後自然產」議題的討論度日益攀升,在美國的實際執行率將近30%,台灣則約4%,而這種生產方式的安全性卻依產科醫師的判別各有所見。

剖腹產後自然產的危險性

台北慈濟醫院婦產科醫師陳怡伶說,經常有孕媽媽前來門診諮詢,她們認為惟有經歷陣痛產程,才算是真正成為人母;但是只要過去曾有剖腹經驗,或是曾接受子宮肌瘤手術者,選擇自然產具相當危險性。

陳怡伶表示,現今剖腹的方式是採肚皮下方橫向切開為主,相較過去的縱向切開,雖已些許降低下一胎懷孕子宮收縮時子宮破裂的危險,但子宮破裂一旦發生,就可能造成胎兒缺氧、胎死腹中、母體大出血休克等極端危險狀況。

此外,無論剖腹產或子宮手術,都需要至少半年的恢復期,而且每個人子宮肌肉層、子宮壁的癒合速度不一,就算傷口完全癒合,子宮肌肉承受收縮的強度也不像未開刀前強韌,因此當次胎自然產進入產程,子宮強力收縮,產生強大壓力時,就可能會因無法承受壓力,導致子宮破裂、母體出血休克、胎兒缺氧,甚至一屍兩命。

剖腹產術後縫合。(Fotolia)剖腹產術後縫合。(Fotolia)

依據前胎剖腹產情況判斷

陳怡伶說明,子宮破裂的發生率不到1%,但造成的腹痛、宮縮疼痛與一般腸胃的痛難以區別,有時甚至到發現胎兒心跳異常、緊急剖腹產時,才發現是子宮破裂,因此婦產科醫師原則上建議剖腹產婦至少要相隔一年再懷孕,並依據前胎剖腹產的原因,例如:是否因為骨盆大小形狀不適宜自然產、產程遲滯、胎兒是否過大、其他剖腹產之醫療適應症、是否有過自然產等條件,進行判斷孕婦是否適合「剖腹產後自然產」。

若確定執行,待產地點必須要有足夠的設備與人力以應付待產中可能臨時發生的緊急剖腹產,還要有可應付大量輸血需求的血庫,以及能做新生兒急救的兒科人力,並嚴密監測母體與胎兒的生理情況。

產程安全性是最大考量

陳怡伶呼籲,沒有一種生產方式不具危險,但最重要的是母子均安,儘管子宮破裂的發生率不高,但一旦發生即有回天乏術之慮,因此應以產程安全性為最大考量,產婦一定要與醫師詳加討論,以決定生產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