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重回TPP?川普:協議須好很多

美國總統川普(圖)當天晚間推文說,只有達成比歐巴馬時代好很多的協議,美國才會重新加入TPP。(SAUL LOEB / AFP)
美國總統川普(圖)當天晚間推文說,只有達成比歐巴馬時代好很多的協議,美國才會重新加入TPP。(SAUL LOEB / 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12日要求他的經濟顧問,檢視是否重新加入他一上台就退出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川普的推文也提到,必須是比他的前任歐巴馬加入時「好很多」的協議,美國才會加入。

川普12日與中西部農業州的州長及議員會晤,CNN報導,會後內布拉斯加州聯邦參議員薩斯(Ben Sasse)表示,川普指將派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看看是否重新加入TPP。

美國退出TPP後,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智利、秘魯、墨西哥、汶萊、馬來西亞、越南及新加坡等11國,3月初在智利簽署更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的協定,至少一半締約國批准協定才會生效。日本希望能在2019年通過協定。

批評川普退出TPP的薩斯表示,如果美國重新加入將是第12個成員,那麼會與花費漫長時間達成TPP截然不同。

協定若明顯改善 將持開放態度

隨後白宮的聲明說,由於歐巴馬政府談判的TPP對美國工人與農民不公平,因此川普去年退出該協定。但川普多次表明,對「明顯改善」的協定持開放態度,川普已要求貿易官員看看是否能達成更好的協議。

川普當天晚間推文說,只有達成比歐巴馬時代好很多的協議,美國才會重新加入TPP。他也提醒人們,美國「已經與TPP中的6個國家有『雙邊』自由貿易協議,而且正在試圖與最大的國家日本達成協定,日本在貿易上嚴重打擊我們多年!」

美國道瓊指數12日受到重回TPP的激勵,上漲近300點,收在24483.05點。

中央社報導,台北市美國商會13日對於美國重回TPP表示強烈支持。美國商會執行長傅維廉(William Foreman)說,美國加入TPP不僅對美國有著多層面的助益,也有助於台灣加入TPP第二輪談判。

日本表示歡迎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對川普重新考慮TPP表示「非常高興」,但美國不能對部分事項重新協商。

負責TPP的經濟財政大臣茂木敏充表示,如果川普能正面評價TPP,他們表示歡迎。對於17日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會晤,茂木說,期待確認美國貿易政策思考方式,並進行建設性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