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搶攻離岸風電商機 中鋼加速設廠拓銷鋼材

中鋼興達海基公司舉行動土儀式,經濟部長沈榮津、高雄市長陳菊等人出席。(中鋼提供)
中鋼興達海基公司舉行動土儀式,經濟部長沈榮津、高雄市長陳菊等人出席。(中鋼提供)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配合政府前瞻建設「離岸風電產業」在地化,中鋼成立興達海洋基礎公司,15日在高雄興達港舉行新廠房動土典禮,經濟部部長沈榮津、高雄市長陳菊、高雄市議會康裕成議長、國營事業委員會副主委兼執行長吳豐盛、工業局長呂正華、市府各局處首長和多位高雄在地立委、議員等皆到場觀禮。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表示,離岸風電產業是下一個「兆元產業」,水下基礎設施用鋼量大,有利於拓銷中鋼鋼材,並加速台灣離岸風電水下基礎產業鏈在地化發展。

中鋼興達海基公司15日舉行動土儀式,經濟部長沈榮津、高市長陳菊等人出席合影。中鋼興達海基公司15日舉行動土儀式,經濟部長沈榮津、高市長陳菊等人出席合影。(中鋼提供)

沈榮津表示,政府目標為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20%,其中,離岸風電裝置容量共計5.5GW,水下基礎設施南部廠房之建造即在興達港,期許中鋼於明(民國108)年底能如質如期完工。

前瞻建設「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落腳興達港。陳菊致詞表示,中鋼水下基礎廠房設立可帶動產業鏈進駐,加上後續經濟部及科技部主導的「海洋科技工程人才培訓中心」、「海洋科技產業創新研發中心」、「海洋科技工程材料研發中心」等3個中心成立,可為興達港帶入活水。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表示,離岸風電產業是下一個「兆元產業」,水下基礎設施是離岸風場機組項目中,屬於用鋼量較大且總建置成本占比較高的部分,推動水下基礎供應在地化,不僅可利用本土生產優勢,也有利於拓銷中鋼高品質鋼材。

興達海基公司未來將與台船公司、台朔重工、遠東機械和良聯工業等11家廠商結盟,其中7家是高雄在地業者,另結合國內、外相關訓練資源,培訓本地水下基礎銲接專業人才,以提升技術並增加國人就業機會。 

中鋼取得能源局土地標租27.51公頃,興建離岸風電水下基礎設施廠房,預計年產量約50座套筒式(Jacket)水下基礎。此外,中鋼董事會並通過34.21億元,投資成立興達海基公司。

翁朝棟表示,台灣擁有深厚產業基礎及電控、機械及資訊技術能量,也擁抱全世界最佳的風場,具備離岸風機產業的發展條件。未來,中鋼將發揮產業火車頭效力,帶動本土業者步入產業轉型軌道,打造國際水準的水下基礎供應鏈聚落,驅動台灣經濟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