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磁吸台生 學者:去了才知台灣好

中央警察大學國境警察學系助理教授王智盛17日出席「臺灣學生赴陸求學面面談」座談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央警察大學國境警察學系助理教授王智盛17日出席「臺灣學生赴陸求學面面談」座談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近來中共再放寬台灣學生申請赴中國大學的就讀標準,吸引不少台生觀望。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昨(17)日舉行座談會,與會學者表示,台生赴陸雖然不一定都是「被統戰」,但必須先做好會被監控、不能自由上網的心理準備;不過從另一方面來看,當了解兩岸差距後,或許反而會更堅持台灣價值。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17日舉行「台灣學生赴陸求學面面談」座談會,邀請多位學者與談。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表示,兩岸的文教、學術交流,都應該正面看待,不用過多政治解讀,有很多台灣學生去中國唸書後,反而更能深入了解兩岸的差距,因而更堅定對台灣價值的堅持;也有很多陸生來台感受民主,回中國後也知道很多事情在中國不一定適用。

他表示,不可諱言,中共近來放寬台生的赴陸標準,背後確實有政治目的,但台灣學生赴中國後,雖然有看到好的一面,但一定會看到不好的一面,可能與期待有更大的落差,「可能會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

不僅如此,許多人赴陸就讀後,也面臨期待與現實有落差的情況。范世平列舉,第一、中國學歷台灣不一定承認,以中醫為例,廣州中醫藥大學每年招收約300、400位台生,但回台後才發現學歷不被承認,想在中國執業又很難與當地競爭,最後只能投入私人診所,薪水僅約7千元人民幣(約新台幣3萬5千元),遠低於台灣中醫師行情。

第二、中國就業壓力比台灣還高。他表示,去年中國有795萬的大學畢業生,比前年增加30萬,因此人才競爭相當激烈。再加上中國的勞動成本、土地成本提高,近來又因中美貿易大戰原故,很多企業離開中國, 所以工作機會越來越少。

此外,近年中國的經濟雖然持續成長,但去年的平均薪資僅4,014塊人民幣(約新台幣2萬元),比前年還減少16%,因此當前中國畢業生是供過於求的。

第三、到中國要面臨許多限制。范世平說,在中國不僅連不上Google、臉書、youtube,近來中國有個叫「內涵段子」的網站被封鎖,引發大陸90後年輕人上街頭抗議,連長期被限制的中國青年都已經快受不了,台灣年輕人赴中也要有心理準備。

范世平表示,而且每個教室都有攝影機,連發言都會有影片紀錄,要台生赴陸前自己要有心理準備,雖然到中國唸書有優勢、好處,但也存在問題,大家也不用太期待,否則可能去了4年拿到學歷之後,也未必如想像中有幫助。

政府應建「台生回流機制」

中央警察大學國境警察學系助理教授王智盛則認為,對於計畫赴陸求學的台生,政府應該提供充分事前資訊揭露、風險預示,讓學生在「對稱資訊」做出選擇。

他也建議,政府應該建構「台生回流機制」,特別針對就讀台灣尚未承認學歷大陸大學的台生,以及求學不適應而中途返台的台生,協助他們回來之後能有效銜接台灣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