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風城閱讀節 最美的風是翻開書的風

新竹市閱讀節搭配四季規劃不同型態閱讀活動(記者林寶雲/攝影)
新竹市閱讀節搭配四季規劃不同型態閱讀活動(記者林寶雲/攝影)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新竹市文化局首度舉辦的「新竹市閱讀節」,以「最美的風是翻開書的風」為主軸,搭配四季規劃不同型態的閱讀活動,春天閱樂市集、夏日曬書節、秋季樂傳頌、冬暖喜讀書,希望民眾一年四季都能徜徉在書香洗禮中。同時推出專屬網站讀風網。19日記者會上特別邀請格林文化事業董事長,撰寫超過百本作品的童書大師郝廣才分享閱讀好處。

郝廣才表示,希望閱讀節活動能長期規劃,向下扎根,第一步就是邀請爸爸一同來說故事,因為根據哈佛大學研究,因為爸爸跟孩子相處時間較少,了解不如媽媽,述說故事的用字較深奧,反倒容易讓孩子進步。希望全民一同養成閱讀習慣,讓新竹市翻開書的風,不只是最美的風,也是最能傳承、最有記憶的風。

林智堅(左)與郝廣才(右)希望全民一同養成閱讀習慣林智堅(左)與郝廣才(右)希望全民一同養成閱讀習慣(記者林寶雲/攝影)

市長林智堅擁有三個孩子,注重孩子的運動與閱讀,他說「閱讀習慣格外重要」,在忙碌之餘也要抽空陪孩子們閱讀,希望他們對閱讀產生興趣後,再逐漸養成閱讀的好習慣。讓孩子們跟著書中的主角們經歷不同的生活與際遇,也能達到跟旅行一樣開拓心靈的效果。「最獨特的氣味,是翻開書的書卷味」希望年輕爸媽們陪伴孩子一同參與、一同成長,讓閱讀變成一種習慣。

4月21日在文化公園舉辦的2018新竹市閱讀節,規劃一系列閱讀手作體驗活動,讓家長與孩子們可以一起看動畫聽故事。本次活動設置專屬網站─讀風網,年輕爸媽或爺爺奶奶,一起參與錄音,上傳網站分享說故事,另外,4月21日在活動現場,民眾也可以報名進錄音室錄製說故事。春天閱樂市集則安排四梯次,每梯次10名,可預先於活動官網報名。

新竹幼兒園表演新竹幼兒園表演(記者林寶雲/攝影)

文化局表示為響應423世界閱讀日,4月29日在赤土崎公園舉辦「大家一起讀科普-科學體驗市集」,以多元、趣味的方式呈現,為孩子啟動夢想。竹市閱讀節  相關活動訊息可上文化局網站http://www.hcccb.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