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不補習的人

⊙楊子
從小到大,我都沒有補習過。因為我總認為,還沒上課前就先預習,上課時就好好聽講,然後下課用複習的方式記誦。這樣循環的模式讓我讀書很輕鬆,沒有壓力。而不補習的好處,是我有很多時間看課外書,還有時間可以先預習其他功課,不必為了補習班的功課而煩惱,也不用下課馬上補習。而我通常會將上課筆記透過教科書與找來的資料重新謄寫一次,工整的寫在筆記本,我認為,這樣可以加深記憶,又可以再次複習一次,因此,我自認不需要參加補習,當然也沒錢補習。

坦白說,如果可以補習,我還是有考慮,因為補習班將重點都整理好放在你面前,老師也幫你重點式的上課,許多老師更是開私塾班等你上課,有去補習的人成績都是班上的佼佼者。所以,補習一途好像可以贏在起跑點,但立基點的不平衡是你不見得有錢可以去補習,所以只能靠自己好好唸書,沒有什麼理由可以拒絕。我曾經陪同學去補習班試聽,一進到教室氣氛嚴肅,就像戰場一樣,大家都為了成績好為優先,不容許任何失誤,當然也有不願意補習被逼去的,他們都很混。

可是只去了一次我就打退堂鼓,因為一間教室好幾百人,近一點的人可以看到老師,遠一點的只能盯著螢幕,在補習班的每一秒就像戰爭,一刻不得閒,走出門外後,我慶幸自己是個不補習的人。同時,我拿到那張補習班的價格表,我也沒辦法負擔,更不想讓家人增加多餘的費用。回到家後,我總是說,應該不用補啦,補習跟我在家裡念是一樣的,不過有些科目確實可以自己摸索,但某些科目不得其門,就只能下課後問老師,或祈禱老師可以講清楚說明白,讓我可以跟得上。

在報紙偶會關心那些資訊落差,或是身處偏鄉有著明顯落差的人,總想著自己也是如此,但也為了不要落差世襲、貧窮世襲而努力著,畢竟現在網路化的世界,許多資訊再也不是被某些特定的人把持,其他人因為透明化還是有機會看到很多資料,進而運用,那都不是難事。而現在補習的方式也變的多元,更有人分享到網路片段,還是不補習的人利用其他方式弭平某些落差,那都是我以前沒想過的,直到出社會,真的不需要補習之後,那些機會才一一浮現,但其實也很棒。

最近妹妹說想離職去補習,當個全職考生考國家考試。我以為出了社會就不用補習,可以擺脫補習的魔咒,沒想到補習的陰影離人們才近,總是跟我們形影不離。不過妹妹可以靠自己,可以靠我們幫助,所以她不用擔心。我鼓勵她有機會就去補習,如果真的下定決心,我們全家人都可以幫助她,因為我們已經度過了經濟上的難關,手頭上還可以負擔。所以聽說她要補習,雖然我這個不補習的人有些錯愕,但想想總是一件好事,至少那也是一個目標。當然我也會把不補習的經驗傳授給她,讓她知道當中的同與異,其實更重要的是要認真及努力,不管補不補習,下定決心要作一件事,就是值得鼓勵,希望她可以完成夢想,達成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