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興遭制裁 傳多數生產線停產

中興通訊遭美國制裁後,中興的大部分生產線隨即進入停產狀態。(Getty Images)
中興通訊遭美國制裁後,中興的大部分生產線隨即進入停產狀態。(Getty Images)

【記者文樸、劉毅、林燕/綜合報導】中興通訊遭美國制裁後,中興的大部分生產線隨即進入停產狀態。同時,中興的供應商也遭到衝擊,其中一些企業停產、員工休假。但中興的供應商停產等消息已被中共當局封鎖。

《經濟觀察報》4月21日報導,受中興通訊事件的影響,深圳有企業緊急通知公司所有負責中興生產線的員工休假,初步決定休假4天,多個生產線停產。

報導說,該企業已有上千名員工休假,復工時間尚不可知。對於人事招聘,先前提交的需求,即使已經被領導批准,現已全部歸零,自4月20日起,如需招聘月薪制人員,需經過董事長同意、簽字。

另據陸媒財新網報導,4月15日美國禁售令生效當天,中興絕大部分生產線即進入停產狀態。同時,在禁售令生效當天,高通、英特爾、IBM等多家美國公司第一時間向中興發出終止合作的通知,中興晶片代理商也依規主動停止了向中興發貨。

報導引述接近中興的業內人士的消息透露,中興零部件庫存能夠維持一個月左右的生產,但是,生產線上有許多軟體工具和測量儀表來自美國公司。這些美國軟體公司和高通、英特爾等晶片公司一樣,第一時間向中興發出終止合作的通知。一些代理商也主動停止了發貨。

國金證券分析師唐川認為,中興通訊約有20%至30%的元件,都由總部在美國的廠商供應,在禁令被立即執行的情況下,目前沒有中國廠商能夠提供替代品。

4月20日下午,中興通訊召開了記者會,只進行了10分鐘便告結束。中興董事長在會上承認,美國的制裁將使中興進入休克狀態。間接承認了中興大部分的生產線進入停產狀態的報導。

美專家建議 暫時勿買中興手機

在中興通訊被美國制裁以後,有美國消費者保護組織「Consumer Watchdog」和市場研究公司IDC的消費技術分析師傑克森(John Jackson)日前建議,消費者最好暫時不要購買中興生產的手機,因為中興手機的操作系統不能夠保證以後是否會提供升級服務。

部分消費者已經開始在中興網站上的論壇就保修、修復和未來安全補丁等問題發問,但未得到回答。有用戶懷疑他們能否找到辦法解決禁令問題。

美政府:中興無上訴權 但同意非正式受理資料

在美國政府對中興通訊頒布禁令後,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商務部一位資深官員20日晚間表示,該機構已經批准中興要求提交更多資料的申請。這位官員表示,根據行政條例,中興沒有行政上訴權,但該機構同意在不久的將來,通過非正式管道接收中興的補充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