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詐騙老人新招:專車送郊區推銷保健品

【記者李文慧/綜合報導】中國保健品市場亂象叢生,老年人被詐騙消息頻現。近日,陸媒曝老年人被詐騙的新手法:推銷者專車送老人到郊區觀光,向他們推銷高價保健品。

據《北京青年報》4月22日報導,該報記者近日調查發現,向老年人推銷保健品的騙局,又有了最新手法,推銷者騙老人的場所從酒店搬到了觀光園區。

推銷者通過電話先與老人約定,再派車將他們送至某地,然後集體前往郊區的觀光園區,利用封閉的環境,藉以銷售高價產品。這個騙局的套路十分隱蔽。

據了解,推銷者在觀光園區舉辦聚會時,普遍要求與會的老人們,不許用手機,不許和家人聯繫,不能對任何人透露行程。

報導稱,一般強迫推銷騙局分為若干步驟:首先從電話銷售開始,然後來車接人、前往觀光地點、免費講課、專家組織體檢、高價推銷保健品。

據業內人士透露,保健品公司忽悠老人的流程大致分為5步,最終把老人的錢從口袋裡掏出來。

第一步,通過發傳單或者熟人介紹,跟附近的老年人搭上關係;第二步,通過上門拜訪,或在「免費體驗中心」以幫忙按摩、免費送禮品的方式,與老人聊家常,了解其家庭成員情況、經濟狀況以及大概病情,用感情投入降低老人的戒備。

第三步,舉辦講座,以免費禮品誘導老人到場,觀察老人聽健康講座的現場反應;第四步,通過現場「專家」的診斷,極盡所能宣傳某產品的功能;第五步,由提前安排好的「託兒」現場搶購產品,迫使其他老人掏錢。

報導稱,4月16日,一家名叫「泰豐千年」的公司專車把近百名70歲以上的老人接到北京房山區長陽鎮趙莊觀光園區,向他們介紹,銷售「能夠治癒各種癌症」的產品。

其中一位90多歲的女性癌症患者,購買了18萬元人民幣含壯陽成分的保健品。事後,當事人反覆聯繫對方,最後一名自稱是總監的人為其開具了18.2萬元人民幣的收據,蓋的章是「泰豐千年」。公司所在地是豐臺區六里橋甲1號悅都大酒店北樓403房間。

4月20日,該報記者調查發現,悅都大酒店北樓沒有「泰豐千年」這家公司。而公開資料顯示,「泰豐千年」曾因虛假宣傳保健品被法院判決退款,2016年12月2日,被北京昌平區法院納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