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哈佛80年研究:好朋友比錢更讓人幸福

美國哈佛大學一項長達80年的研究表明,擁有好朋友比金錢或成功更能讓人幸福。圖為一對老年夫婦。(Fotolia)
美國哈佛大學一項長達80年的研究表明,擁有好朋友比金錢或成功更能讓人幸福。圖為一對老年夫婦。(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美國哈佛大學一項進行了80年的研究顯示,對於幸福而言,擁有好朋友比金錢或成功更重要。換言之,人們在人際關係上有多快樂,對於幸福而言有重大影響,而且會進一步影響整體健康。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項研究是對於成年人生活所進行的最長研究之一,它最早從1938年開始追蹤268名哈佛大學學生。

80年後,共有19人還活著,目前已經90幾歲,而他們的後代子孫已經多達1,200人,這些人也被包括在這項研究中。

結果發現,相較於膽固醇水平,人們在50歲的人際關係品質是更好的生理健康指標。也就是說,好朋友能保護人們免於出現生理和心理的衰退,而且比社會階層、IQ或基因,更能揭示壽命多長。

主導這項研究的哈佛醫學院精神病學教授沃定格(Robert Waldinger)說:「在50歲時對其人際關係最滿意的人,在80歲時最快樂。」

這項研究還發現,在80幾歲時擁有幸福婚姻的人,在有生理上的疼痛時,受苦比較少,而婚姻不幸福的人,在有生理上的疼痛時,情緒比較激動,而且感受到更大的疼痛。

此外,研究人員還說,與伴侶關係較好的女性,比較不會感覺抑鬱,他們也會比經常和伴侶吵架的人,擁有更好的回憶。

沃定格表示,這項研究揭示的要點是,照顧你的身體固然重要,但維護你的人際關係是另一種形式的自我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