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這隻蝴蝶66天飛100公里 背後有這段故事

這隻紫斑蝶花66天飛百餘里。(觀光局、茂管處提供)
這隻紫斑蝶花66天飛百餘里。(觀光局、茂管處提供)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台灣的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11年來持續推動標放紫斑蝶,目的是希望增加蝴蝶的數量,讓台灣依然是那個最美的蝴蝶王國。今年則有一隻小蝴蝶,上演一齣相當勵志的故事,牠花了66天,從高雄飛到雲林。保育人員發現後心情相當振奮,因為這代表保育收到成果,同時更可以證實紫斑蝶的遷徙路徑是由茂林北返。

台灣茂林紫蝶幽谷與墨西哥帝王蝶谷齊名,是世界唯二的越冬型蝴蝶谷,這裡每年會有數以萬計的紫斑蝶翩翩起舞,畫面相當壯觀與美麗。

保育單位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已持續11年標放紫斑蝶,目的是希望穩定蝴蝶的生態,今年他們收到一項相當振奮人心的結果,1月27日在高雄市茂林區標放的紫斑蝶,於4月3日在雲林縣林內鄉活體捕獲。

這隻紫斑蝶是由台南市新東國小學生所標記,牠歷經66天才抵達林內鄉,飛行距離超過100公里。 

這也是台灣茂林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自開始標放紫斑蝶工作11年以來,首次在雲林縣林內鄉捕獲從高雄市茂林區標放的紫斑蝶活體,更能證實紫斑蝶的遷徙路徑是由茂林北返,這讓茂管處的志工及同仁心情為之振奮。◇

台灣相當重視生態保育,茂管處每年11月至隔年3月辦理台灣茂林紫蝶幽谷雙年賞蝶季系列活動。今年結合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推動「紫蝶幽谷環境教育公民科學推廣活動」。

他們邀請民間企業、國際志工及紫蝶遷徙廊道小學共同參與種植紫斑蝶蜜源植物-高士佛澤蘭,並學習及協助標放紫斑蝶工作,期望藉由環境教育的推廣,提升環境素養。 不管是大志工還是小志工,都共同參與蝴蝶標放工作,使標放蝴蝶數量增加,讓台灣保有蝴蝶王國的美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