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4月外資匯出逾880億 央行:不升息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右)25日表示,4月外資匯出金額「應該有」超過30億美元(約新台幣888億元)。(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右)25日表示,4月外資匯出金額「應該有」超過30億美元(約新台幣888億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25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4月外資匯出金額「應該有」超過30億美元(約新台幣888億元)。

根據金管會資料,今年至3月底止,外資積極進場,淨匯入為32.64億美元;但據證券交易所統計,至4月24日止,光4月分外資在台北股市累積已賣超700億美元。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問道,到現在為止,外資匯出去金額多少?楊金龍回應,4月的匯出金額比較大一點,「約20、30億美元,應該有」,曾銘宗追問,「有超過30億美元嗎?」楊金龍回答,「應該有」。

另一位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時追問,4月外資匯出是否達50億美元?楊金龍說,沒這麼多,但外資在4月確實是「匯出」,但強調外資匯出情況應該都可以掌控。至於外資匯出的原因,楊金龍說,可能跟美國利率提高有關,此外,高科技股因受蘋果iPhone影響,高科技股被賣超,也導致外資匯出。

賴士葆表示,台灣已經實質負利率,外資跑去追求高利率,那匯率是否可能升息?楊金龍回應,各國情況不同,但短期內「應該是不會(升息)」,強調會在今年6月底召開的理監事會上討論,但當前台灣通貨膨脹還算溫和,與3月分的情況沒有太大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