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木纖維的時代來臨

木材才是最具價值的素材。(Fotolia)
木材才是最具價值的素材。(Fotolia)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人類進化的歷史中,自古以來大都以木材、黏土、石塊做為道具,然後由於礦石的發現以冶金術煉成銅或鐵的產物出現,在進化的末期由於石油及天然氣的出現,有了千變萬化的結果,尤其是在合成樹脂的應用上使人類歷史文明更上層樓,但是石油的出現推動了文明,但也破壞了生態,對環境造成無法回逆的負面影響。

因此,科學家們不斷地尋索、不破壞環境但不阻礙文明進步的方法,其中最顯著者為用木材做主軸,即不影響環境,也具高度之經濟價值,可使經濟與環境兩者互惠而不對立。在未來的2030年內,將出現令人意想不到之成果,此乃用木材纖維造的汽車、高樓、手機等取代鋼鐵之素材。

有關夢一般的企劃案,現由環境省及京都大學之「自動車關連企業部」投入出產第一部「木造車」之出現,預計於2018年4月中旬完成。

為了目睹所謂的「木造車」,記者寺澤將幸特別去拜訪在橫濱市郊外之TOYOTA子公司,其公司專門製造SPORTS CAR,記者形容其親眼所見之TOYOTA86除了引擎、引擎蓋以及貨艙用鋼鐵素材之外,包括保險桿、門片、車身約80%皆以木材之特殊纖維——CNF之樹脂合成而成,比現行之玻璃纖維樹脂重量約輕13%,京都大學研究木造車之負責人,臼杵有光(62)特任教授聲稱再過5年後其自動車的部品可以商用化,不僅如此在汽車界亦如此;在未來之家電產品、住宅及機械類、化妝品、紙器等都有可能被採用。

經濟產業省對有關CNF之關連材料,在不久將會有上兆之規模,但也擔憂其生產過程到量產化比鐵或鋁較為昂貴為其弱點,急需專家們克服。

談到CNF特殊之木纖維,它具高度的安全性、耐燃性、恆溫性,其被處裡的過程相當複雜,其結果為毛髮之萬分之一,和鐵材比較重量約五分之一,強度為鐵的5倍,它本身和紙一般可以回收CNF之可貴方可以減輕汽車的重量,使燃料費減低。

人類歷經數百年之追尋找不到可替代煤炭石油之素材,使地球之汙染日形嚴重,如果正如京都大學的研究,可以用木材代替鋼鐵鋁材,則地球的生態將大大地獲得改善。

在瑞典的住宅房屋大致都以木材構成,包括其外牆隔間、地板、傢俱等都一律採取木質,他們認為最親近人類之材料,就是木頭,其恆溫、有彈性、無毒,且具調溼性,從各方面來看,木材才是最具價值的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