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十字韌帶復健 代表台灣打世界杯

「Biolegend」團隊以「復健優-十字韌帶修復」智慧應用奪冠。(台灣微軟提供)
「Biolegend」團隊以「復健優-十字韌帶修復」智慧應用奪冠。(台灣微軟提供)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微軟潛能創意盃 (Imagine Cup) 台灣區決賽於28日舉行,由來自中興大學與台灣科技大學所組成的「Biolegend」團隊憑藉「復健優—十字韌帶修復」智慧應用勝出,團隊將於七月底代表台灣前進美國西雅圖、與全球校園科技好手相互切磋較量,角逐全球總冠軍。每年的全球總決賽現場會邀請眾多全球知名創投企業到場,每一隊都有機會爭取獲得創投青睞及投資挹注。

微軟潛能創意盃 (Imagine Cup)邀集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利用年輕世代專屬的犀利觀察力、找出社會中棘手的問題與困境後,發揮創意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今年以大數據(Big Data)、人工智慧(AI)及混和實境(MR)做為三大主軸,讓參賽隊伍更有目標將腦中的構想實作成為具商業價值的實際應用。

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表示,微軟潛能創意盃 (Imagine Cup) 邁入第十六屆,這15年來台灣學生5次進入全世界評比前3名的佳績,其中3次更拿到全球冠軍,代表台灣年輕世代的技術與創意兼具、潛力雄厚。

孫基康說,今年的Imagine Cup延續去年的不分組競賽,並更加強調擁抱開放,非微軟技術也可入列參賽。欣見越來越多學生透過Imagine Cup搭建起未來世界的通道,從競賽切磋到取得冠軍、進而創業打造起的生態圈也逐漸成形。

孫基康認為,今年的作品中可看到參賽隊伍靈活運用 AI 與大數據的技術及服務,有部分甚至已經與醫院有實務上的緊密結合,一旦發展成商業模式將能直接受惠於許多長者及身心障礙者、帶來健康與生活管理上更高度的關懷。

獲得第一名的「Biolegend」團隊表示,針對十字韌帶受損進行復健的作品「復健優」,能夠藉由患者復健動作的資料累積來進行深度學習分析,做為可量化的復健判斷標準,同時透過個人化及遊戲化的視覺方式呈現在行動裝置上,幫助傷患有效復健,也加強醫生對病人的管理。

今年度微軟潛能創意盃 (Imagine Cup) 台灣區共收到近百隊的隊伍及繳件作品,作品橫跨智慧醫療、零售、交通等應用領域,並皆與現今產業及市場需求有著高度連結,如可攜帶式手語翻譯系統、十字韌帶修復、主動式支撐床墊照護系統、疲勞駕駛偵測、智慧手套、皮膚偵測癌症分析技術、盲人眼鏡及智慧選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