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國土計畫公告實施 2022年全面啟動

內政部長葉俊榮1日表示,期盼透過「全國國土計畫」找回對土地的尊重及倫理。(記者陳懿勝/攝影)
內政部長葉俊榮1日表示,期盼透過「全國國土計畫」找回對土地的尊重及倫理。(記者陳懿勝/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歷經2年規劃及審議,攸關國土永續發展的「全國國土計畫」已公告實施,內政部長葉俊榮1日表示,國土計畫是國土規劃最上位的法定綱要性指導計畫,內容包含國土保安、加強農地維護管理、鄉村地區整體規劃、尊重原民傳統文化等部分,期盼透過「全國國土計畫」讓該保育的地方保育,該發展的地方發展,找回對土地的尊重及倫理,預約台灣美好的未來。

內政部表示,「全國國土計畫」是以目標性、政策性及整體性內容為主,是各縣市政府擬定縣市國土計畫的指導原則,並不會直接對土地使用和管制產生立即影響,但因對國土規劃與管理具有指導作用,內政部及行政院在審議過程中,都非常審慎小心,以確保計畫周延及具有彈性。

內政部指出,國土計畫分為台灣發展現況與課題、台灣發展預測、國土永續發展目標、國土空間發展與成長管理策略、部門空間發展策略、國土功能分區等11個面向。

其中在國土功能部分,包含國土保育、海洋資源、農業發展及城鄉發展地區分布區位,目的在於使未來土地開發利用時,不會誤用環境敏感地區或優良農地。

葉俊榮表示,面臨著氣候變遷日趨嚴峻的現況,為避免山坡地因農耕及開發利用,引發坡地災害或水源汙染,未來山坡地範圍內的「宜農、牧地」,如果有國土保育、水源涵養或土砂災害等環境敏感特性時,將會被劃設為「國土保育地區」,但可以繼續維持合法農業使用,以確保農民權益。

「在必要情況下」,葉俊榮說,內政部將與農委會討論後,可適度限縮使用的用途,以確保山坡地永續發展。

在「糧食安全」方面,葉俊榮認為,應該保留農地總量是74萬至81萬公頃,並且以提供「農耕」、「養殖」及「畜牧」等農業生產的土地進行控管,不僅限於種植水稻或雜糧作物的農地;同時也要落實農地農用策略,改善農地破碎問題,藉由維護農業生產完整性、投入農業施政資源及加強農業用水管理等策略,維護潔淨的農業生產環境。

至於農地上違規工廠問題,葉俊榮表示,全國國土計畫訂定相關土地使用指導,要求直轄市、縣市政府必須掌握未登記工廠資訊,及擬定未登記工廠管理(輔導及清理)計畫。對於零星、新增之未登記工廠,應優先拆除或恢復原狀,不過在安全、公平正義與合理之前提下,經評估後得將屬於農產業相關之未登記工廠,劃設為農業發展地區。

葉俊榮強調,全國國土計畫是整體性、政策性與目標性的計畫,需透過資料收集、現況調查、整體分析與需求預測作為規劃基礎,且各種規劃議題需妥善因應、釐清,其工作內容十分龐大,內政部將協助與各縣市政府一起辦理國土計畫規劃作業。

《國土計畫法》於2016年5月1日施行,依規定,《國土計畫法》施行後2年內,內政部應公告實施「全國國土計畫」;施行後4年內,直轄市、縣(市)政府應公告實施「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施行後6年內,直轄市、縣(市)政府應公告「國土功能分區」,亦即2022年5月1日前,《國土計畫法》將全面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