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去共產主義 波蘭推倒紅軍雕像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波蘭正在澈底清除共產主義遺蹟,包括修改街道命名;同時,有「小莫斯科」之稱的萊格尼察(Liegnitz)市,其廣場上的蘇聯紅軍的雕像也被推倒。

波蘭2017年10月21日生效的《去共產主義法》規定,地方政府需在一年內清除共產主義在全國公共場所的各種標誌和痕跡,否則會被處以數量可觀的罰款。

據法廣5月1日報導,為落實法規,被稱為「小莫斯科」的萊格尼察市也不例外。這裡曾經是波蘭最大的蘇聯軍事基地,立在萊格尼察廣場70年、最醒目的蘇聯紅軍銅雕像也被推倒了。

報導說,為了推倒這座重達2.5噸的蘇聯紅軍的銅雕,市政府使用了一座起重機。

文章說,波蘭當局決定澈底清除波蘭所有的共產主義遺蹟,不光是紀念碑、雕塑、牌匾,所有帶有共產主義色彩的街道名字也要一一改名。

波蘭在1989年推翻共產主義制度之後,已經推倒了列寧及蘇聯祕密警察頭子捷爾任斯基的所有雕像,後因財力不足,以及被視為「後共產主義勢力」的政黨執政,拖延了清除過程。

波蘭政府認為,只要象徵共產主義極權的紀念物留在公共場合一天,就形同歌頌共產主義體制,因此必須推倒拆除,或者轉移到「共產主義宣傳博物館」。

波蘭歷史學家羅斯科夫斯基(Wojciech Roszkowski)說:「共產主義是可怕而殘忍的系統,它需要為數百萬條生命負責。」他認為共產主義和國家社會主義(納粹)相似,應該禁止美化這兩者。

大紀元系列社論《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一書指出,共產主義的本質是一個「邪靈」,它不只是消滅人的肉體,而且還通過破壞人類文化、敗壞人類道德,從而達到毀滅人類的「天大陰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