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 透過損益表 找到你的雙面硬幣(下)

「損益表的主要用途之一,就在於控管門店所有的支出額是否合理。(123RF)
「損益表的主要用途之一,就在於控管門店所有的支出額是否合理。(123RF)

文/傅安國(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經濟部創業圓夢計畫 創業輔導資深顧問)
透過損益表可以看到哪些呢?

「藉由分析損益表的過程,你還可以享受到授權、灌能、激勵、CRM(顧客關係管理)等管理功能的學習與應用,甚至於還會發掘出幾塊寶玉:棟梁級員工⋯⋯種種好處呢!比方說,你將成本(Cost)過高的問題交給某員思策解決,這就是『授權管理』;從該員的回饋表現上發現能力的欠缺,就以教育訓練課程來補強他的專業力,這就是『灌能措施』;用數字目標的計畫達成給予獎金,來刺激該員的戮力不悔,這就是『激勵效益』的發揮;將調整過後的最佳商品成本自然呈現給消費者,而所得到的顧客滿意度(Customer  Satisfiction)反應,這就是『CRM』的部分⋯⋯經過這種循序漸進的磨(訓)練方法,優秀的員工自會像『和氏璧』般的自石礫的氛圍中躍出,展現不可多得的高員工價值(產能)。」講到這,老江表現了雀躍欲試的表情說道:「那麼接下來呢?」

「接下來?你當然還是得聽從總部的要求,繼續每個月繳交你的損益表(其他營運表格比照辦理),如果你的加盟總部幫不了你後續的分析、管理、控制等情事,念在十多年交情的分上,再來找我罷,我免費再加演一場好戲給你瞧瞧。」我有點「關愛之情」地說。

《富爸爸提早享受財富(一)》那本書還提到了,「要想富,就先看看大部分的人正在做什麼,然後去做與他們完全相反的事。」所以啦,假使所加入的連鎖加盟事業裡頭,業主們多數都如你還沒來找我前的觀念一樣時,你可真的得立即「反向操作」才會有生機出現喔!

就像卡通影片的主角思維豁然開通一樣,此刻如果在老江的頭上有一盞燈泡,我(敢肯定地說,那盞燈必定是閃閃地發亮的。老江帶著「快樂的豐富寶藏」後欣喜地Say Good-Bye離開了Office。

有人說「不景氣中!越要爭氣才會成器。」,我則藉由此文文末說:「越是不景氣,經營者越要能堅持做好每一件營業行為,方能創造出『一團財氣』,否則最後『垂頭喪氣、泣不成聲』的就只會是你!」。曾有位解夢專家亦說:「要用努力來培養實力,用實力來證明夢想。」如今現前的市況似乎也真的惟有努力一途,才能將大家的『夢想』成器,加油吧,諸位準創業夥伴們。(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