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政院通過「地政三法」 不動產交易更透明

內政部期能早日完成修法以提供更為即時、透明、正確的不動產交易資訊。(擷自實價登錄網)
內政部期能早日完成修法以提供更為即時、透明、正確的不動產交易資訊。(擷自實價登錄網)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行政院會3日通過內政部擬具的「實價登錄地政三法」修正草案,將送請立法院審議,內政部表示,期能早日完成修法作業,以提供更為即時、透明、正確的不動產交易資訊,促進不動產交易市場更加透明健全。

內政部表示,「實價登錄地政三法」是指《平均地權條例》、《地政士法》及《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中與實價登錄制度相關的規定,這次修正重點包括:買賣案件改由買賣雙方在辦理所有權移轉登記時併同申報、預售屋申報時機提前並將自售預售屋資訊全面納入、成交案件門牌或地號完整揭露、增訂主管機關查核權及調整罰則區分輕重等。

內政部指出,目前買賣案件實價登錄是在辦竣買賣移轉登記後30日內辦理,預售屋則由代銷業者於委託代銷契約屆滿或終止後30日內將代銷建案整批申報,為了促進資訊更為即時,這次修法將買賣案件提前至申請買賣移轉登記時併同辦理,揭露時間將可縮短30日;預售屋則提前到簽訂預售屋買賣契約書後30日內逐案申報。

對於揭露詳細門牌或地號對於個資保護的疑慮部分,內政部表示,個人資料是指自然人的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統一編號等得以直接或間接方式識別該個人的資料,而門牌、地號、價格等是不動產的標示資料,不屬於個人資料範圍。

內政部強調,自2015年2月2日起,已經修正隱匿個人資料,故實價登錄資料如揭露詳細門牌或地號,已經無從透過謄本間接識別個人資料。

內政部說,本次修法比照英、美等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度高的國家,將成交個案的門牌或地號完整顯示,以促進交易資訊更加完整透明,避免交易當事人錯誤判斷,促進不動產交易更具公平及效率。至於實價登錄案件內的個人資料,仍將依法加以保護,不會對外洩漏。

至於資訊正確方面,內政部表示,這次修法將買賣案件實價登錄調整由買賣雙方共同辦理,藉由買賣雙方相互確認,提升資訊正確性;另如有刻意造假哄抬的情況,透過本次修法將主管機關查核權提升到法律位階,未來主管機關可進一步查核契約及付款證明等文件,確保交易資訊真實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