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職場媽媽四頭燒 導致雙壓沉重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發現,有高達八成三(82.6%)的人表示,成為「職場媽媽」的主要原因,就是「想分擔家計」;至於其他原因,依序包括「為了經濟自主」(68.8%)、「不想與社會脫節」(63.3%)、「享受工作成就感」(33.1%)。

同時包含處理公事與家事,自認擔任「職場媽媽」的每天工作時間,平均落在10.2小時;其中甚至有一成七(17%)認為,日工時在「12小時(含)以上」,另外,有五成六(56.1%)自認,目前是「低於」基本工資140元。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當生活中有了小孩後,雖然算是「甜蜜的負擔」,職場媽媽卻更擔心工作壓力、工作時間,是否因此讓家庭和事業失衡,甚至導致親子關係疏離。

焦慮歸焦慮,只是每到上班時間,多數人還是得把孩子交給別人照顧。此次調查顯示,有58.9%是請「公婆」幫忙照顧;48.8%是由「幼兒園老師」協助;另外也有交給「保姆」(33.2%),或是「爸媽」(30.3%)照顧。

為了要工作,不能親自照顧小孩,除了萬般無奈,由yes123求職網的調查就發現,有七成八(77.7%)的職場媽媽覺得「會有罪惡感」!同時和子女共處的時光也不多,每逢上班日、在下班後,與他(她)們相處的時間,平均落在107.7分鐘。

楊宗斌表示,除了子女外,加上可能還要照顧長輩(公婆、父母),以及分擔丈夫扛家計的責任,同時面對來自公司的績效要求,職場媽媽生活呈現「四頭燒」的結果,導致「雙壓」沉重,還有揮之不去的「雙感」:經濟壓力、身心壓力;焦慮感、罪惡感。

因此,楊宗斌提醒職場媽媽們,要學習適時與適度去放鬆、休息,不然恐怕會承受不住壓力,進而讓身心狀態崩潰。最後在處理生養育問題方面,女性上班族顧慮的地方更多,除了需要家人體恤與擔待,甚至需要與老闆、主管們,溝通目前的生活或婚姻狀況,藉以取得「職媽人生」的平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