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臉書洩密案影響 英國劍橋分析破產

引發臉書個資濫用風暴的劍橋分析公司,2日透過聲明正式宣告關門大吉。(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引發臉書個資濫用風暴的劍橋分析公司,2日透過聲明正式宣告關門大吉。(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臉書(Facebook)上月傳出重大個資洩密情事,在全球引起軒然大波,遭到指控的英國顧問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2日在官方網站宣布破產,會在美國與英國兩地聲請破產,結束營運。

國外媒體報導,英國顧問公司劍橋分析透過心理測驗,不當使用臉書用戶超過8,700萬筆隱私資料,事情爆發導致臉書股價大跌,臉書執行長祖克伯身價大跌60億美元(約新台幣1,781億元)。

國外媒體指出,劍橋分析仍否認不當使用臉書用戶資料,但他們因為這起事件,導致大批客戶流失,並得支付巨額法律費用,他們最終決定停止營運,並在官方網站上公布這項訊息,他們已立即停止營運、並展開聲請破產程序。

劍橋分析發言人密契爾(Clarence Mitchell)日前曾表示,「劍橋分析不是龐德電影中的惡棍」、「我們沒有犯法,不過我們承認犯了錯誤。」

「劍橋分析」隸屬於戰略溝通實驗室集團(SCL Group),戰略溝通實驗室集團成立時間超過25年,承包政府與軍事相關業務,包括:食品安全研究、反毒到政治活動。劍橋分析則是在2013年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