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詐騙集團轉移歐洲 警跨國逮91人台嫌

楊國松分析,台灣詐騙集團近期從東南亞轉往歐洲地區。(刑事局提供)
楊國松分析,台灣詐騙集團近期從東南亞轉往歐洲地區。(刑事局提供)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男子蔡嘉偉涉嫌在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2國,設置3處詐騙機房,刑事局國際科跟2國警方合作,在今年1月間攻堅,共在境外與國內逮捕金主蔡嫌等110人到案,且在境外總計逮捕台嫌97人,是主動出擊歐洲以來,緝獲人數最多的一次。

國際科科長甘炎民表示,以蔡嘉偉為首的詐騙集團在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設詐騙機房,進一步蒐證發現,有近百名台灣人在當地郊區活動,今年1月18日展開攻堅行動,成功在斯國破獲1處機房,逮捕台嫌36人,克國破獲2處機房,逮捕台嫌61人、克籍嫌犯2人,總計台嫌97人。

楊國松表示,台嫌97人中,有6名共犯(斯國4名、克國2名)在當地涉及人口販運,必須留在該國受審,其餘91嫌,分4梯次遣送回台;今年2月間,台嫌嫌犯押返後,警方經往上追查,成功追查到幕後金主蔡嫌與負責帳房、境外接洽承租機房、買機票等共犯,並在4月30日至5月2日逮捕蔡嫌等5人。

楊國松分析,台灣詐騙集團近期從東南亞轉往歐洲地區,一來是因為台灣與歐洲許多國家沒有邦交,而且在當地設詐騙機房被查獲時,可避免遭遣送至中國大陸,再加上台灣護照具有申根簽證,容易在歐洲各國移動,避免遭到查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