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馬克思冥誕 德啟用雕像引抗議

中共近期贈送德國一座馬克思雕像,學者再次提醒世界,馬克思對人類造成的傷害。(Getty Images)
中共近期贈送德國一座馬克思雕像,學者再次提醒世界,馬克思對人類造成的傷害。(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上週六(5月5日)是共產主義創始者之一馬克斯(Karl Marx)200歲冥誕,中共贈送馬克思故鄉——德國特里爾的一座馬克思雕像則在當天揭幕,有關該雕象的爭議始終不斷,學者再次提醒世界,馬克思對人類造成的傷害。

BBC報導,馬克思與恩格斯(Friedrich Engels)同撰寫了《共產黨宣言》,說所有人類歷史都建立在階級鬥爭的基礎上。馬克思的作品在歐洲具有爭議,但卻被中共視為統治方式的核心。

馬克思的家鄉特里爾準備在他誕辰200周年的時候為雕像揭幕。意見對立的各方人群準備5月5日在特里爾集會,地方官員則呼籲冷靜。

德意志新聞社報導說,這些人包括反共產黨和反資本主義的示威者,以及法輪功學員。

馬克思的理論被他的追隨者用來當作共產主義的基礎。然而,實行共產主義的國家,比如蘇聯和中國,眾所周知充滿了鎮壓和人權侵犯。東德從1949年到1990年處於蘇聯統治下。這段時間,東德比西德要貧困得多。

這座中共贈送的馬克思雕像有4.5公尺高。圍繞它的爭議已經持續兩年,因為一些人認為,接受這座雕像意味著默許中共的人權侵犯。

專家:馬克思沒有品德

旅居德國的社會學家王容芬告訴新唐人,馬克思在自己的家鄉沒有任何名聲和地位,就是一個庸庸碌碌,很不得志,然後又沒有什麼品德的一個人。

「馬克思實在不是個東西,燕妮‧馬克思(馬克思妻)應該也是那個地方的人吧,他把人家坑得太慘了,把人家帶過去的女僕人又給搞大肚子,又生下孩子,又不認帳,又讓恩格斯給接過去,亂七八糟的。」

王容芬曾寫下短文:「馬克思1845年被德國驅逐,亡命布魯塞爾、巴黎,最後落腳倫敦……100年間,德國沒紀念過這個亡命徒」,二戰後即便蘇聯在東德占領區同時造了7個馬克思像、碑、大匾,但「西德沒馬克思一個腳印兒」。

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在許多方面都被批評,他所預言的歷史發展階段、階級分析,和社會革命理論,也被指出存在謬誤。

馬克思經濟理論錯誤

王容芬說:「馬克思的東西我差不多都讀過了。就是今天不說在西方,不說在他的祖國德國自由市場經濟下,就是在中國現在經濟條件下,這個《資本論》也是荒誕無稽。那個『剩餘價值』胡說八道了,你在銀行存款還要得點利息的,不給你利息,你轉去炒股去了,或者買房地產去了。這個資本是積累起來的勞動,不能就是剝削來的這麼簡單的看法,太荒唐了。」

王容芬認為,馬克思所處的年代,資本主義剛剛興起,資本和勞動力之間的確存在收入不平衡,但這種不平衡應該通過談判來解決,而不是像馬克思提倡的通過暴力革命,建立專制主義政權。

馬列主義至今仍被共產黨奉為指導思想,但王容芬認為,馬克思給中國帶來的並不是出路。

王容芬說:「死路一條。死了多少人,大躍進、三反五反,坑死了多少人?餓死了多少人?害死了多少人?文化大革命殺死了多少人?這還不叫死路一條?邪路可以改邪歸正,正路可以繼續走下去,這種死路不能再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