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詐騙列治安重點 2017年沒收詐團22億元

內政部7日表示,2017年成功讓法院宣告沒收詐騙集團22億多元,有效打擊詐騙集團氣焰。(警政署提供)
內政部7日表示,2017年成功讓法院宣告沒收詐騙集團22億多元,有效打擊詐騙集團氣焰。(警政署提供)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詐騙層出不窮,政府為了確保民眾財產安全,將「打詐」列為治安重點項目,2017年成功讓法院宣告沒收詐騙集團22億餘元,有效打擊詐團氣焰,內政部7日表示,將持續針對車手、詐欺集團、機房等蒐報情資,實施系統性掃蕩,並澈底剝奪犯罪集團的不法所得,讓民眾免受詐騙犯罪的威脅。

內政部表示,警政署已在2016年8月成立「打擊詐欺犯罪中心」,強化全國情資整合運用,突破詐欺犯罪偵查困境。近2年警察機關共查獲車手7,103人次、破獲詐欺集團6,389人、查獲機房106件、查扣犯罪所得380件,共3億379萬餘元。

內政部指出,近年法院對於電信詐欺案件判決有期徒刑3年以上案件也漸增,更有個案合併執行刑期至10年6個月;去年組織犯罪案件的起訴率也從5%提升至54.9%,法院宣告應沒收金額大幅提升至22億9,569萬元。

為了打擊跨境電信詐騙,內政部說,警政署也派駐短期「任務型警察聯絡官」,建立與國際聯繫窗口,赴海外進行相關警務合作,遏制國人赴海外從事詐欺。2年來共破獲跨境詐欺機房14件357人,成功遣返484名我國籍犯嫌回國受審。

內政部說,已經促使社群網路平台及電信業者共同聯防詐欺犯罪,要求電信業者落實國際來話的顯示,若民眾電話顯示「00X」或「+」,即知是境外來電,民眾提高警覺避免受騙;同時也要求行動通信業者加強申辦人雙證件查核機制,及建立外籍人士來台申辦預付卡的管制機制,以有效從源頭阻絕人頭預付卡氾濫問題。

內政部強調,將持續針對車手、詐欺集團、機房等蒐報情資,積極布線查緝,並針對詐欺集團犯嫌與不法利得的相關行業,實施系統性掃蕩,嚴懲詐欺犯罪組織的不法行為。依新修正的刑法、洗錢防制法等沒收的相關規定,澈底剝奪犯罪集團的不法所得,讓民眾免受詐騙犯罪的威脅,建構安居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