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丹麥女王的家——阿美琳堡

丹麥王宮──阿美琳堡。(Fotolia提供)
丹麥王宮──阿美琳堡。(Fotolia提供)

文/吳馨
 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打開通向街道的側門,路人在門前走過。一位正要穿過廣場的男子猛然看到女王站在門口,不由自主地放慢了腳步,顯出不敢正視的樣子,似乎怕驚嚇了女王,也或許不敢相信女王親自站在門口…… 

丹麥王宮──阿美琳堡。丹麥王宮──阿美琳堡。(Fotolia提供)

  這是女王參與拍攝的丹麥電台DR製作的《女王的城堡》節目,她在向觀眾介紹自己的家——阿美琳堡(Amalienborg)。
  來到丹麥哥本哈根,人們首先要去參觀的是美人魚雕像,隨後就是阿美琳堡。現實生活中的丹麥王宮和城堡,或許正因為有了安徒生,而多了一種浪漫的童話氣息。既然童話變得可以觸摸,那就讓我們隨著DR的鏡頭,窺視一下現實生活中的丹麥皇家氣派吧!

王宮衛兵守護著阿美琳堡。王宮衛兵守護著阿美琳堡。(AFP/Getty Images 提供)

克里斯汀七世大樓
  阿美琳堡原先並非丹麥皇家的城堡,而是德國籍的丹麥貴族莫柯(A.G. Moltke,1710-1792)與其他貴族一起建造的。丹麥國王克里斯汀七世曾居住在國王城堡(Christiansborg,即現在的議會所在地),但由於一場大火,國王城堡化為灰燼,國王也成了無家可歸者。當時莫柯剛去世兩年,阿美琳堡正等待新主人,國王就搬了進去。至今已200多年,丹麥王室一直在此居住。
  阿美琳堡有四幢基本相似的大樓,其中克里斯汀七世大樓,也就是莫柯大樓,是女王接待賓客的大樓,19世紀這裡曾經是丹麥外交部的所在地。
  克里斯汀七世大樓裡有一個漂亮的皇家宴會廳,牆壁上裝飾著鎏金雕刻圖案,魚、草、狐狸等大自然的生物成為主體。宴會廳的盡頭有一個漂亮的水盆,女王介紹說:「當時的餐桌不像現在有大大小小很多葡萄酒杯,當年每個客人只有一隻酒杯,如果需要更換葡萄酒,侍者就立即拿著酒杯到餐廳盡頭的水盆處清洗乾淨,並送回給客人。」
  在克里斯汀七世大樓裡,最漂亮的當然是騎士廳(Riddersalen),這裡是女王宴請賓客的地方,每年的新年宴會就在這裡舉行。騎士廳的裝飾金碧輝煌,充滿了洛可可風格。不過對女王來說,記憶最深刻的是她15歲第一次參加宴會時,她的母親英格麗德王后 (Dronning Ingrid)教她行屈膝禮。女王說:「我母親覺得這種禮節很好,一年一度當國王親自打開騎士廳,準備宴請賓客時,皇家的女士們要在進入騎士廳時行屈膝禮。一年也就一次輪到皇家女士們行屈膝禮,包括王后自己。」女王笑著說,她現在已經把這樣的傳統教給了王儲妃瑪麗 (Kronprinsesse Mary),想必她會很好地繼承下去。

瑪格麗特二世在阿美琳堡內接待各國貴賓。瑪格麗特二世在阿美琳堡內接待各國貴賓。(AFP/Getty Images提供)

阿美琳堡廣場和花園
  在女王的眼中,阿美琳堡廣場是最美麗的地方,不管晴天還是雨天,這裡有最美麗的光線,如果有一點積雪,那就會更加奇妙,到處猶如珍珠般閃閃發亮。
  在克里斯汀七世大樓後花園的一角,女王回憶起了自己的童年。放學回家後,公主們常常會在花園裡打圓場球(rundbold)。不過令女王記憶最深的是,那時她們一直「徒步上學」,因為女王的母親堅持這樣能呼吸新鮮空氣。女王說:「除非極其異常的天氣,才會有車送我們,否則我們都是走著去上學。有時候雪很厚,直到膝 蓋。」
  在丹麥王宮裡長大,女王說這一切就像融進了自己的血液,永遠都去不掉了。「我對這些建築充滿了感情。這是非常肯定的。」

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Getty Images提供)

女王私宅:克里斯汀九世大樓
  瑪格麗特二世從小就住在阿美琳堡,當時與父母住在弗雷德里克八世大樓,婚後就住進了克里斯汀九世大樓。按照丹麥王室的習慣,下一代將入住在祖父母居住的大樓,一旦住下,即使成為了國王或女王后也不再搬了。
  丹麥王儲弗雷德里克(Frederik)2010年搬進了弗雷德里克八世大樓,而女王目前所居住的大樓很有可能將成為小王子克里斯汀成年後的住所。

第一次向人民揮手
  在黃廳(Den gule salon),女王會接待其他國家的外交官員和重要人物。但也是在這裡,女王──當時的公主,須要鼓起勇氣面對民眾。
  1953年,女王的父親──國王弗雷德里克九世修改了丹麥的憲法,女王正式成為王位繼承人。她指著胸針說:「這是我父親給我的,馬蹄鐵胸針,我一直戴著。」女王回憶說:「我十八歲那天,工作人員過來向我祝賀,我們一起在大廳裡喝了一杯香檳酒,等到12點時,陽台的門被打開了。我父親對我說,你出去,去接受人民對你的友好,你不要只站在那裡,你要去擁抱人民。」
  女王表示,她父親的揮手很有力,而且能對著人民自如地講話,而她是一個害羞的女孩,有些不知所措,她能做到的也就是為這個國家歡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