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WHA報名截止 台灣確定無緣與會

世界衛生大會(WHA)網路報名8日截止,台灣確定沒有收到邀請函。圖為WHA示意圖。(FABRICE COFFRINI / AFP)
世界衛生大會(WHA)網路報名8日截止,台灣確定沒有收到邀請函。圖為WHA示意圖。(FABRICE COFFRINI / AFP)

【記者郭曜榮、陳懿勝,張原彰/台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網路報名8日截止,台灣確定沒有收到邀請函。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對於中共把政治意識強壓在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上,表達最大的抗議與遺憾。

徐國勇受訪時指出,對於未收到WHA的邀請函,很遺憾在中共的打壓之下,沒有讓台灣參加,行政院要特別強調,不應該用政治意識強壓在2,300萬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上。

他提到,我方行動團仍會按照期程,赴瑞士日內瓦參加相關活動,目前了解的包括美國、加拿大、日本還有歐洲各國,以及我國友邦都會表達力挺,在相關大會上發言。

而我方相關團體到了日內瓦後,也會跟相關國家做會談,徐國勇再次強調,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2,300萬人民的健康人權,也是整個世界、所有人類健康人權的一部分,所以如果不能保護台灣2,300萬人民的健康人權,那就是所有地球人民、所有健康人權的一大破洞,「這個責任我想在誰的身上大家非常清楚」。

他重申,請中共不要用政治意識強壓在國際人權與健康人權上,更不要用政治意識強壓在台灣2,300萬人的健康人權上。

陸委會:違反WHO憲章

陸委會表示,中共以其片面設定之政治主張,持續打壓阻礙參與WHA,罔顧台灣民眾的健康安全權益。北京當局錯誤引述聯大2758號決議及WHA25.1號決議與其所謂「一個中國原則」連結,企圖以政治理由排除台灣的參與,不但違反世界衛生組織(WHO)憲章,也剝奪台灣人民權益,暴露出北京當局根本無意改善兩岸關係,政府對此無理行徑表達嚴正抗議。

陸委會說,健康是普世價值,衛生防疫沒有國界,台灣民眾應享有無差別的健康權益。近年因中共惡意阻撓,我國參與WHO技術性會議均不到3成,且中共根本未通報台灣相關疫情狀況,中共辯稱對台灣妥善安排均與事實不符,公然混淆視聽。

陸委會認為,WHO是以追求人類最高健康水準為宗旨的非政治性組織,不應為北京當局的政治意志服務。

陸委會強調,中共當局不要推卸責任、轉移焦點,切勿將政治因素凌駕在台灣人民健康安全之上;其一再傷害台灣民眾情感與權益,只會衝擊兩岸關係發展,並為自己製造的困境自縛手腳。

外交部:民選政府才能代表人民

外交部8日發布聲明表示,對於WHO未邀我出席第71屆WHA表示遺憾。外交部說,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代表台灣人民,並為台灣2,300萬人民的健康醫療負責。

外交部說,健康是基本人權,也是普世價值,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境而有所分別。此一普世健康人權價值明載於WHO憲章,並構成邀我參與WHA,以及我平等參與世衛組織各項會議、活動及機制的基礎。

外交部說,若邀請我國參與WHA,不僅符合WHO憲章宗旨及普世人權價值,也可使台灣與世界各國齊心推動「全民健康覆蓋」(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共同達成提升全人類健康水準的核心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