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張國煒:我不是王子 我是King

前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籌設星宇航空,8日召開首場星宇航空成立說明會,他表示,不苟同外界形容他是「王子的復仇」,「我現在是King,不要再講我是王子。」 (記者陳柏州/攝影)
前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籌設星宇航空,8日召開首場星宇航空成立說明會,他表示,不苟同外界形容他是「王子的復仇」,「我現在是King,不要再講我是王子。」 (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前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籌設星宇航空,張8日召開星宇航首場公開記者會,張國煒相當不苟同外界形容他是「王子的復仇」,「這都是媒體寫的」,「我現在是King,不要再講我是王子。」

星宇航空已獲交通部籌設許可,並向經濟部申請公司登記,本月2日正式取得公司登記核准。星宇航8日正式召開首場記者會,張國煒一一回答記者們提出的各項問題。

初期投入日本線

張國煒談到星宇航的航網、航線佈局計畫,初期經營短程航線,日本航線雖含金量沒過往高,但日本仍是國人最夯的旅遊地,因此初期會投入運量在日本航線。另外,包括:泰國、越南、新加坡、菲律賓等等東南亞較大的轉運點,也都在考慮計畫內。

張國煒說,營運兩到三年,星宇航才會進入長程線運作,初期會以美西航線作經營重點,但美東的時間也不會拖太久,「希望在十年之內,把美東與美西航線建立起來。」至於歐洲航線因成本較高,放到最後一步發展。

張國煒也說,老東家(長榮)花了25年建立起現在的規模,前10年成長速度也不快,因為在學習的階段,花了許多時間與金錢培養人才,也花了很多冤枉錢。

張國煒說,星宇航與長榮不同,現在已有現成的人才,他也不會走回頭路,希望用10年的光景,建立起星宇航雛形顯現出來。

張國煒表示,星宇航能讓台灣旅客有新的選擇,他們會盡可能把國外新的觀念、技術、設備導入台灣,希望營造出能讓旅客驚豔的新系統,「台灣人不應當二等公民,搭乘二手飛機,我相信星宇航新的設備,會讓旅客開眼界。」

張國煒也談到星宇航的招募計畫,今年會招收資訊、財務、飛行訓練員,另配合明年10月第一架新機引進,明年初會招募空服員,初期傾向招收有經驗者,另外也會有男性空服員,空少在機上有穩定空安的效果。

張國煒談到星宇航不會排斥與反對工會,他說,工會在歐美已行之有年,他會找時間跟人事討論工會的籌組事宜,「不跟員工溝通的老闆,才會擔心有工會」。

讓星宇航成幸福企業

他也自許會讓星宇航成為幸福企業,「對我來講,我會盡全力照顧員工」,張國煒會讓員工福利更寬鬆,他會拉高員工票的排序,員工好不容易能出國,還把權限設定得太低,宛如是在欺騙員工。

張國煒也說,許多人認為他投身航空業風險高,但他認為錢應該要用在有意義的事情上,即使失敗也沒對不起誰,這比在外面花天酒地好太多了,「何況這次進入的是我自己擅長的領域,雖然大手筆,但我還是毅然決然的回到航空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