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我很少吃煎炸食物為啥體質這麼熱?

尤其是那些小心戒口的人,以為吃得清淡就能避免生病,那究竟是什麼原因呢?(Fotolia)
尤其是那些小心戒口的人,以為吃得清淡就能避免生病,那究竟是什麼原因呢?(Fotolia)

文/黃國威(中醫師)
「我從來不吃煎、炸等熱氣食物,為什麼我會這麼熱?」這問題我都聽過無數遍,偶爾就會聽到有病人提出這個問題。有些人則會問:

「我從來不吃寒涼食物,為什麼我會這麼寒?」

「我從來不吃傷氣食物,為什麼我會這麼虛?」

「我從來不吃生溼食物,為什麼我會這麼溼?」

這些問題的確困擾著很多人,尤其是那些已經小心戒口的人。他們百思不得其解,或會以為只要吃得清淡就能避免生病,但最後發現即使已經吃得很清淡,也逃不了病邪的來襲。那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不吃煎、炸等熱氣食物,為什麼會這麼熱?(Fotolia)不吃煎、炸等熱氣食物,為什麼會這麼熱?(Fotolia)

食物屬性不易掌握

一些人以為自己沒有吃熱性食物,但卻經常吃薑和蒜;一些人以為自己沒有吃寒性食物,但卻經常吃豆腐和白蘿蔔;一些人以為自己沒有吃生溼食物,但卻經常吃海產和油膩食物。因為他們不清楚食物的屬性,以致每天都錯吃了對身體有害的食物,所以就會形成了體質偏熱、偏寒或偏溼。

體質本質難以逆轉

某些人天生就是偏熱,不論如何嚴格戒口,也躲不過身體偏熱的宿命。相反,某些人天生偏寒,不論吃多少辛辣燥熱的食物,也不會有半點不適。例如患有狐惑病的人,其基因就是會令自身的黏膜或皮膚組織潰瘍或發炎。這現象在中醫看來是陰虛火旺或熱毒的體質所致,但無論如何滋陰降火或清熱,都未必可以一勞永逸地解決問題,這就是基因的問題。

天生偏寒,不論吃多少辛辣燥熱的食物,也不會有半點不適。(Fotolia)天生偏寒,不論吃多少辛辣燥熱的食物,也不會有半點不適。(Fotolia)

這些基因的問題其實就是中醫所說的體質,天生體質偏熱的人,戒口時身體尚且只有微熱,但不戒口的話身體則會熱得不堪設想。

生活環境、方式塑成體質

有些人每天都要在烈日當空下,或要在攝氏40度的高溫下工作,他們的體質慢慢就會變得偏熱;有些人居住於海邊,久而久之體質又變得偏溼。因此,有些人縱使不怎麼進食熱性食物,也會形成熱性體質,這是因為他們的生活方式促成了相對應的體質。

相較於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體質是最難改變的,但並非絕不能改善。就以剛才提及的狐惑病為例,一般需要數個月至幾年時間,就可以完全控制到病情。改變體質所需的時間一般都較長,假如病人的疾患是因為體質引起,病人就需要更多的耐性才能看到治癒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