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川普施壓效果顯 中國經濟或不樂觀

4月貿易數據顯示,國際市場需求不足,貿易前景黯淡。一些中共官員已經表示今年的經濟前景不太樂觀。(AFP)
4月貿易數據顯示,國際市場需求不足,貿易前景黯淡。一些中共官員已經表示今年的經濟前景不太樂觀。(AFP)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中國4月貿易數據顯示,美國擬對華加徵關稅的效應初現,國際市場需求疲軟且訂單向外轉移,預期後續出口難維持增速,中國今年的經濟前景或不太樂觀。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目前中美貿易會談分歧巨大,短期內貿易戰或會升級;川普政府可能繼續施壓,而中共為避免經濟增長放緩、將不得不更務實地參與談判。

路透社報導說,受內外需旺盛的提振,中國4分進出口增幅均遠超預期,並重現貿易順差格局。但在中美貿易摩擦未消,中國後續出口料難維持兩位數增長,外貿增速下滑仍是大概率事件。

上週公布的財新中國通用製造業PMI指數,其中受關注的分項指標,產出與新訂單總量皆增速放緩至4個月來最低,暗示中國產商品的外部需求疲軟。

路透社日前報導說,一些中國企業已經受到實際影響,並將銷售目標轉移到其他地區,或者因為來自美國的訂單下滑、取消工廠擴建計畫。其他的則忐忑於貿易戰威脅所帶來的不確定性前景。

料川普將繼續施壓

5月15日,美國政府計畫召開500億美元中國商品擬課徵301關稅的清單公開聽證會;5月22日,擬對華課徵301關稅的公眾評論最後截止日。關稅可能從6月開始生效。

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說,大多數政策分析師預計在不久的將來,中美貿易戰將持續升級。

川普曾指示,貿易代表考慮對價值1,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額外關稅。此外,美國政府也在考慮進一步的貿易行為,包括限制中國企業在美投資。鑑於目前的談判缺乏進展,這些行為可能會增加雙方的壓力。

全球經濟研究公司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中國經濟分析師埃文斯−普理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分析,中國出口表現已出現下滑趨勢,經濟增長的阻力料增加,一些中共官員已經表示今年的經濟前景不太樂觀。

「這將有希望讓中共官員採取更加務實的方式進行貿易談判,以避免徵收關稅和出口增長出現更大幅度的放緩。」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