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清華實驗室落成啟用 研發創業雙劍合璧

清華實驗室(左)與創新育成大樓(右)雙劍合璧(清大提供)
清華實驗室(左)與創新育成大樓(右)雙劍合璧(清大提供)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耗資近7億,占地2,570坪,內部共有100間實驗室的清華實驗室11日落成啟用,清華大學獲教育部支持深耕計畫的四大特色領域研究中心,包括腦科學研究中心、高熵材料研發中心、前瞻物質基礎與應用科學中心、前瞻量子科技研究中心,都將率先進駐清華實驗室。

清華實驗室落成許多校友參加揭牌典禮	清華實驗室落成許多校友參加揭牌典禮 (清大提供)

校長賀陳弘指出,清華實驗室與前年落成的創新育成中心是一同設計的,兩棟建物毗鄰並有通道相連,未來最尖端的研發成果將可立即轉化為新創事業,而產業的最新需求也將在清華實驗室得到解答,雙劍合璧,在新竹、台灣,甚至全球高科技的研發創新扮演樞紐角色。

清華大學研發長曾繁根表示,實驗室的規格超高吸引許多國際一流的研究單位及設備進駐,目前進駐率超過7成,如荷蘭Mapper微影公司將把價值數十億元、亞洲第二台的巨量電子束微影設備設在清華實驗室,開發符合下一世代人工智慧需求的防駭安全晶片,清華大學將因此掌握製造高端晶片的能力。

清華大學與台達電合作的「台達電力電子研究中心」,確定進駐清華實驗室2樓。友達光電的子公司宇沛永續科技及日商富提亞科技的台灣分公司也都簽約確定進駐。數家化學材料及半導體檢測的新創公司等著進駐清華實驗室研發新技術。

清華實驗室落成啟用清華實驗室落成啟用(清大提供)

物理、材料、化學、化工、生醫等領域都將進駐清華實驗室,展開跨領域的研究。清華大學產學合作營運總中心執行長徐慧蘭表示,她已接到業界許多探詢電話,打聽有哪些最新的研發成果可投入新創事業。

清華實驗室的籌建歷經4位校長,包括徐遐生、陳文村、陳力俊及現任校長賀陳弘接力規畫、募款、建設。陳力俊說,目前進駐清華實驗室的都是科學最前沿的研究,希望在此的師生及產業人士可常常「樓上樓下跑一跑」,並隨時到隔壁的創新育成中心,發揚產學合作的力量。

清華實驗室今落成啟用,現任校長賀陳弘(中),兩位曾參與籌建的前校長陳力俊(左)、陳文村(右)共同揭牌清華實驗室今落成啟用,現任校長賀陳弘(中),兩位曾參與籌建的前校長陳力俊(左)、陳文村(右)共同揭牌(清大提供)

前校長陳文村表示「跨領域研究是未來之所在」,本身是電資院教授,但現在也跨足生醫領域的感測器研發,未來的世界絕對不只需要單一領域,而需要跨領域的研究,清華實驗室此時啟用特別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