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3步驟挑選好冷氣~2018省錢省電攻略

電器專家教您挑選冷氣,要注重好清洗及渦輪風扇設計,才能省電又省錢。(大紀元合成圖)
電器專家教您挑選冷氣,要注重好清洗及渦輪風扇設計,才能省電又省錢。(大紀元合成圖)
天氣漸漸轉熱,又到了選購冷氣的季節,市面上冷氣品牌這麼多,要如何挑選到效能好、耗電量低,又容易保養的冷氣呢?家電達人台灣三菱電機經銷、竣寶旺總經理莊逸中指出,不只壓縮機的能源效率是關鍵指標,變頻技術、新式風扇,以及是否好拆卸清洗,都是高效低耗的重要指標。

1.冷氣整體設計:來台組裝VS. 全機原裝,有差!

莊逸中說,國內各大品牌業者,有些聲稱「壓縮機」採用原裝日本進口來台組裝,但整體效能仍不敵整機原裝進口,為什麼會這樣呢?這和日本的民族性有關,他們專注於科技研發,並且重視企業文化和各項工藝的細膩度。

以日本本土來說,三菱電機、大金冷氣、國際牌(日本製,台灣國際牌為台製品)仍高居銷售前三名,是日本人心目中的理想品牌,其運轉效能優於其他,原因是要達到高效低耗,不只壓縮機,而是整體設計都要合乎標準。

2.不只變頻馬達,冷氣渦輪、風扇都很關鍵!


以三菱電機而言,要有絕佳的壓縮機、變頻技術,還要有新式的渦輪設計和葉片風扇,以及蒸發器盤管,各環節都充分搭配,才能達到靜音、省電、恆溫等嚴格標準。

創立自西元1921年的三菱電機,目前成為電機與家電製品的領導品牌,是日本能源、運輸、航太重工領域的重要供應商,在商用及家用空調設備上,將工業尖端科技技術應用於家用室內冷氣風扇上,大幅增加送風距離、可長達12公尺,並降低風切阻力,達到低耗電、高風量的效果。

3.冷氣好清洗,可節省5%~25%用電量!

此外,根據長期保養冷氣的經驗,要達到好的能源效率,「容易清理」是不可忽視的重點!「使用一年過後的濾網卡滿了灰塵,若没清洗,會多消耗5%的用電量;渦輪風扇若長時間沒有清理,發霉、孳生細菌,或棉絮阻塞,不僅會引發疾病,也會多消耗25%的用電量。」

「以三菱電機EASY CLEAN的新式風扇設計為例,設計為簡易拆卸安裝,消費者輕鬆擦拭,省去保養費用,擦完後噴灑點酒精,可保持良好的空氣品質,提升能源效率。」莊逸中說。
三菱電機將工業尖端設計應用於家電冷氣上,達到靜音、省電、恆溫最高標準。(竣寶旺開發建設提供)三菱電機將工業尖端設計應用於家電冷氣上,達到靜音、省電、恆溫最高標準。(竣寶旺開發建設提供)

為什麼安裝冷氣都找「他」?

位於嘉義的竣寶旺公司、竣寶旺開發建設,是三菱電機在嘉義的經銷商,因為具備良好的空調規劃與施工,幾年下來,服務客戶遍及雲嘉南及全台各地,不論是一般小家庭、豪宅、營業用空間、餐館、辦公室,竣寶旺皆能根據客戶需求,提供最佳的空調解決方案。

除了挑選高效低耗的空調設備,在安裝時,考慮環境的整合設計和整體規劃也很重要。在協助八卦山「空幾何」蔬食餐館個案中,莊逸中建議,讓建築與大自然結合、增加空氣的自然流動,享受景觀的同時,開窗採用「浮力通風」設計,幫助室內室外冷熱空氣自然對流。

搭配三菱商用變頻空調「天井崁入四方吹」、「吊隱式」空調,以及「全熱交換器Lossnay」提高熱交換效率,即使長時間用餐、人數眾多,連續24小時運轉,也能常保室內空氣品質良好、安靜、省電,讓用餐成為一種享受。
竣寶旺協助客戶整體規劃,提供三菱電機商用冷暖變頻空調的專業施工建議。圖為天井嵌入四方吹。(三菱電機台灣官網提供)竣寶旺協助客戶整體規劃,提供三菱電機商用冷暖變頻空調的專業施工建議。圖為天井嵌入四方吹。(三菱電機台灣官網提供)

整合規劃+精緻施工 竣寶旺服務遍全台

不同於一般電器行或3C電器連鎖店的施工安裝,竣寶旺重視在規劃階段提供整體設計,安裝時提供專業技術,「例如『無氧燒焊』這種專業性的安裝,就不是一般的電器行能夠施工的!」也因此竣寶旺近期的客戶,包括高雄市的豪宅建案、台北信義區的辦公大樓,「因為口碑好,安裝品質不同,我們的客戶不只雲嘉南,全台都有!」

年少時,曾經負責營建空軍華廈三期住宅社區,懂得建築製圖,高職就讀高旗工專機械製圖科,先後開設電器公司、建設開發公司,近年來,莊逸中的兩個兒子又繼承衣缽,先後考取冷凍空調裝修技士,父子攜手提供整體空調規畫和高品質的安裝服務!

擁有「家電達人」的稱號,除了經銷三菱電機的冷熱空調,還包括冰箱、電子鍋、除濕機、吸塵器等各式家電,「藉由三菱的良好技術、品質、服務,全面提升居家的舒適度和幸福感,就是我們最終的目標!」◇

竣寶旺有限公司·竣寶旺開發建設
電話:05-3703132
傳真:05-379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