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母親節遇持槍男打劫 勇媽挺身反擊成功救人

巴西勇敢媽媽薩斯特爾(左)和聖保羅市市長Marcio Franca(右)合照。(擷自推特Marcio Franca)
巴西勇敢媽媽薩斯特爾(左)和聖保羅市市長Marcio Franca(右)合照。(擷自推特Marcio Franca)

【記者吳英/編譯】5月13日是母親節,巴西一名男子當天持槍對準一群婦女及孩童試圖搶劫。一名媽媽臨危不亂,掏出手槍擊中歹徒胸部,化解危機。

福斯新聞報導,現年42歲的薩斯特爾(Katia da Silva Sastre)於上個星期天(5月13日)和一群婦女和孩童,站在巴西聖保羅市一所私立學校外,正在慶祝母親節活動,開心地聊天。

從監視錄影器錄到的影像顯示,一名年輕男子從左側走了過來,突然亮出手槍對準她們。這群婦女及孩童嚇得花容失色,四處奔逃,有位小女孩呆住了,她的母親抓住她趕緊逃跑。

這名持槍男子後來確認是21歲的莫雷拉(Elivelton Neves Moreira)。他伸出左手試圖搶劫來不及逃跑的婦女,此時薩斯特爾掏出手槍,並向莫雷拉胸部開了三槍。莫雷拉倒在地上,狀似十分痛苦,他的手槍掉在街上。薩斯特爾走上前去,檢起莫雷拉的手槍,並將他壓在地上。

事後證實薩斯特爾是一名警察。聖保羅市市長Marcio Franca週一(5月14日)到薩斯特爾服務的警察局,向她的勇敢行為表示敬意,並發推文說,他去見了一位「非常特別的母親,她的勇氣和行動精確度,拯救了多位母親和孩子們」。

薩斯特爾有兩名女兒,在警察局工作了20年。她說,「我不知道他(劫匪)是否要在學校門口槍擊那些孩童及媽媽以及學校的保安,我只是想保護她們,還有我自己及女兒的生命。」

巴西公共安全部部長Maggie Alves稱讚薩斯特爾臨危不亂的處理過程。他說,她把孩子們推開,射擊這名嫌犯,並讓他無法動彈後撥打緊急報案電話,從技術角度來看,這是一個「完美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