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鈣質攝取不足 孩童容易又矮又胖

鮮乳是孩童生活中較容易取得鈣質的飲品,但是鮮乳喝不夠,恐會導致又矮又胖的體型。(Fotolia)
鮮乳是孩童生活中較容易取得鈣質的飲品,但是鮮乳喝不夠,恐會導致又矮又胖的體型。(Fotolia)

文/記者施芝吟
鮮乳是孩童生活中較容易取得鈣質的飲品,但是鮮乳喝不夠,恐會導致又矮又胖的體型。敦仁診所院長蕭敦仁說,鈣不僅影響身高骨骼發育,若攝取不足更會增加脂肪合成,呼籲家長須讓孩子每天2份鮮乳補充鈣質!

人體獲得脂肪有兩種管道,一種是從食物攝取,一種是人體內自行合成,若鈣質不足,會增加肥胖機會。蕭敦仁解釋,當食物進入消化系統,需要透過膽酸乳化脂肪,讓腸道吸收進入血液中儲存,而鈣會與膽酸結合,減少人體吸收脂肪;另一方面,如果沒有從食物中獲得足夠鈣質導致體內缺鈣,身體會從骨頭釋放鈣進入血液,若脂肪細胞中鈣離子濃度上升,會促進脂肪合成。

美國肥胖研究與臨床實踐期刊也發現,攝取較多鈣質者也較能抑制脂肪形。蕭敦仁說,鮮乳是孩童生活中較容易取得鈣質的飲品,但台灣有將近8成5孩童鮮乳喝不夠,而他分析後更發現未每日攝取1.5份鮮乳的孩童,家長自覺孩子矮的比例,竟高出有攝取1.5份者近4倍,而自覺孩子較胖者比例,也超出4倍以上!

每天飲用兩份乳品 幫助孩童成長每天飲用兩份乳品 幫助孩童成長(利眾公關提供)

蕭敦仁表示,鈣質是孩童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重要營養素,,門診中發現有許多肥胖孩童都沒有攝取鮮乳習慣,若家長存在錯誤營養攝取認知,致使飲食未均衡、鮮乳喝不夠,長期影響鈣質攝取,恐讓孩子長大後又矮又胖。

台北市泰安醫院營養師李錦秋強調,鈣質是孩童成長中不可或缺的營養素,而鮮乳中鈣質較易被人體吸收,孩童可透過每天飲用 1.5份鮮乳補充足夠鈣質,一份鮮乳的份量約為240ml,約一個即飲新鮮屋的量。

李錦秋提醒,鈣質是孩童成長中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孩童可透過每天飲用 1.5份鮮乳補充足夠鈣質。(利眾公關提供)李錦秋提醒,鈣質是孩童成長中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孩童可透過每天飲用 1.5份鮮乳補充足夠鈣質。(利眾公關提供)

她補充,除乳品外,家長也需要透過均衡六大類飲食,補足孩童每日所需營養,配合充足的睡眠、適度運動與日曬,即能掌握孩子成長發育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