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體驗墨西哥

墨西哥的美食。(Sunny 提供)
墨西哥的美食。(Sunny 提供)

文/王穎
很多北美人偏愛墨西哥,墨西哥的遊客大部分來自緊鄰的美國,其次是加拿大。

每年大量北美人南飛至墨西哥,享受陽光和海景。 每年大量北美人南飛至墨西哥,享受陽光和海景。 (Sunny 提供)

周圍的朋友大多數去過墨西哥,有些甚至年年去,坎昆(Cancun)是墨西哥最熱門的度假地。朋友們提起他們的假期,基本上就是吃住全包的那種,叫做All Inclusive: 包來回機票、機場接送、酒店食宿和酒水,以及一些娛樂項目。朋友們戲稱此為「養豬團」,每天就是「吃完早餐吃午餐,吃完午餐吃晚餐,吃完晚餐睡覺覺……」   

一直沒有把墨西哥列入旅遊日程,今年終於成行。安全起見,建議選四星以上的酒店。

去墨西哥旅遊,建議選四星以上的酒店。去墨西哥旅遊,建議選四星以上的酒店。(Sunny 提供)

機場遭遇推銷   

從機場出來,在門口被一群人給攔下了,我們還以為是酒店接機的。結果他們一直在推薦去瑪雅的一日遊,因為價格實在便宜,同行的朋友就交了訂金。

到了酒店之後才知道那些人是推銷Time Share或旅遊package的,在去古城廢墟之前要聽他們講課,基本上一上午的時間就浪費掉了。他們在給你推銷的過程中,會有一些中介,想辦法取得你的信任,讓你簽下合約。   

因為我們的旅遊屬於全包,所以這種推銷我們根本就不需要,交出去的訂金只能當做是學一次經驗了。

浮潛卻像暈船

聽從了朋友的建議,在去墨西哥之前買了浮潛(Snorkeling)的用具,換了些一美元硬幣作為付小費之資。在坎昆的幾天都是艷陽高照,晴空萬里。坎昆周圍的海岸線綿長,綠水白沙。沙子像面一樣細,踩上去非常舒適,且少礫石,只是浪有點大,使得海水看上去有些渾濁。 

海邊大多數酒店都設有多個泳池,至於浮潛和潛泳(Scuba diving),有些酒店是免費的,有些需要付錢,不過相當值得一試。
  

我們去浮潛的地方是一個國家自然保護區,距離酒店大約有一兩公里。水面下四五公尺,佈滿了水草和珊瑚,成群的熱帶魚色彩斑斕,時不時還有海龜和魔鬼魚穿梭其中,是個熱鬧而瑰麗的海底世界。置身其中,令人忘卻塵世的煩惱。
  

對於會游泳的人來說,浮潛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旱鴨子就需要讓導遊牽著游,而且容易暈水,感覺如同暈船,非常難受。只能說,量力而為吧!

廢墟上的古城
  

瑪雅古城遺蹟。瑪雅古城遺蹟。(Sunny 提供)

瑪雅文明一日遊是將各飯店的客人組合在一起的旅行團,導遊非常專業,也很敬業。三個小時的路程,導遊向我們解說瑪雅文化,並教了一些瑪雅數字和計算方法。

瑪雅古城遺蹟也叫奇琴伊察(Chichen Itza),是以金字塔為中心的建築群,一度是古瑪雅帝國最繁華的城邦。現在流傳下來的土著歷史非常血腥,掩蓋了曾經輝煌的歷史。導遊講了一些關於金字塔的超常現象,大大滿足了我們這些遊客的好奇心。

食物一般水準

墨西哥的美食。墨西哥的美食。(Sunny 提供)

不知道其它飯店的情況,單就我們所住的酒店來講,吃得不算好,但也不太差。酒店裡有大大小小十幾個不同風味的餐廳,包括墨西哥餐、法國餐、日本餐、中國餐、美國餐、意大利餐等,還有一些自助餐廳。 

墨西哥人給人的印象是非常勤勞,從廚師和服務員的表現就能看出端倪。他們手腳非常俐落,幾乎人人都是超長時間在工作。不過有點小遺憾的是,並非所有的餐廳做出來的食物都可口。

在我們的酒店,日本餐需要預定座位。廚師為了活躍氣氛,耍了很多花式,菜餚感覺像鐵板燒,蔬菜、肉類、海鮮混著米飯一起炒,吃起來真不如自己做的香甜。
  

海鮮大餐食材還不錯,包括龍蝦、皇帝蟹、各種貝類、大蝦、魚等等,不一而足。可惜的是,味道實在不敢恭維,就像清水煮出來的,還沒加鹽。(不要被我嚇到,其實其他餐廳的飯還是不錯的,也比較精緻。)
  

墨西哥治安不好,通常遊客就待在酒店裡。本來想坐計程車去坎昆市裡轉轉,體驗一下當地的文化習俗,但周圍的朋友列舉出一系列發生在朋友圈的「恐怖」事件後,只好打消了念頭。吃吃喝喝幾天後就打道回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