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說夢

原來不是「我」日有所思,就能夜有所夢。(Fotolia)
原來不是「我」日有所思,就能夜有所夢。(Fotolia)

文/沙山懷若
夢,虛幻而奇妙,人家說是潛意識的呈現。它讓人感覺是那麼真實,好像真實的存在一個N度空間裡 ,當我們闖進了那度空間,就會沉浸其中,心情也會隨之喜樂厭惡,隨之憂傷歡喜,彷彿經歷了一個實實在在的事件。

夜裡我時常做夢,幾乎每天都夢,夢境五花八門,但是最常入夢的,就屬逝去的親朋好友。

有人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我時常拿這句話來檢視夢境,卻發現事實並非如此,有一陣子,我非常思念某人,可是那人卻沒有入夢,反而是一些不甚思念的人,常會進入夢中來。

後來我從經驗中發現,原來不是「我」日有所思,就能夜有所夢,反而是,能不能夢到某人,要看某人有沒有想念著我。

這樣說也許會感到蠻奇特的,其實就我的夢來分析,倒是有幾分道理。

未婚前,我的身心狀態與事業都很差 ,那時我就常常夢到逝去的父母親 ,可是結婚之後,整個情況好轉之後,可能他們不再掛心了,就很少再夢見到他們,雖然我還一直想念他們。

還有一位是隔壁的老翁,生前跟我是忘年之交,極為要好。他過世後,也進入我的夢中兩次,尤其是第二次,他背對著我,似乎要遠行,忽然轉身對我注視著,並且微笑著,那笑容直到現在我都還清晰著。可是自從第二次夢過之後,可能他就放心成仙去了吧!從此就不再入我夢中來,雖然我還思念著他。

從自己夢的經驗,我得出了一個夢的現象,那就是,不是我們所思,就能有所夢;而是誰思念我,誰就會入我夢中。所以夢到了某人,就表示他正在對我思念著,因此我也應該要感念他。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