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一帶一路 專家:史上最危險計畫

【記者秦雨霏/編譯】一名重大基礎設施計畫國際專家說,中共造價8兆美元的、橫跨歐亞非的一帶一路計畫是「史上最危險的環境計畫」。

《獨立報》報導說,一帶一路計畫已經啟動。它旨在透過修建大型交通基礎設施和能源計畫,推動全球大片地區的貿易和經濟成長。

但是澳洲的詹姆斯.庫克大學教授勞倫斯(William Laurance)警告說,一帶一路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危險的環境計畫。「中共有巨大的野心,但是這也帶來了巨大的責任。」勞倫斯在《自然可持續性》雜誌上寫道。

如果一切按計畫進行,一帶一路將最終跨越亞洲、非洲、歐洲和太平洋地區的64個國家。勞倫斯和他的研究團隊指出,截至2050年,該計畫可能涵蓋7千個基礎設施計畫,涉及8兆美元投資。

一帶一路有兩個主要部分:絲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路。絲路經濟帶是一條陸地走廊,連接中國、中東、中亞,並延續到歐洲。在這條帶上將修建油管、橋梁、隧道、鐵路和公路。海上絲路將由中國、東非和地中海周圍國家之間的海上通道組成。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已經警告,一帶一路跟265種瀕危生物棲息的地帶重合,包括賽加羚羊、老虎、大熊貓。基金會也確定,一帶一路跟1,739種重要鳥類地區以及46個生物多樣性地區重疊。

「中共宣稱一帶一路將是一個負責任發展的計畫,但是那將要求它從根本上改變它在國際上做生意的方式。」勞倫斯說,「在過去20年,我看到無數中國公司進行侵略性或掠奪性開採的例子,特別是在環境控制薄弱的發展中國家。」同時,也有環境科學家警告,不受約束的經濟增長可能會促使全球迅速暖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