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聯想被指賣國 柳傳志罕見澄清

聯想集團連日來陷入了「賣國」、「暗算華為」的輿論漩渦。(PAU BARRENA/Getty Images)
聯想集團連日來陷入了「賣國」、「暗算華為」的輿論漩渦。(PAU BARRENA/Getty Images)

【記者凌雲/綜合報導】受中興通訊被美制裁連累,聯想(Lenovo)集團連日來陷入了「賣國」、「暗算華為」的輿論漩渦。傳聞愈演愈烈之際,聯想創始人柳傳志16日兩度發聲「自清」,引發外界熱議。

曾經是中國科技界龍頭企業的聯想集團,近日又重回大眾視野,但都是以負面的形象登場,包括從「被恒生指數除名」再到「聯想暗算華為」的傳言。

5月16日,辭職後就很少過問集團事務的柳傳志罕見與聯想集團其他高管一起發表一份聯名信,稱聯想被扣上「賣國」的帽子,並且聲音越來越大,懷疑背後「被人利用」,號召員工「誓死打贏聯想榮譽保衛戰」。

公開信之後約3小時,獨角鯨科技從聯想內部人士獲得一份柳傳志錄音,在1分52秒的錄音檔中,對於聯想被扣上「賣國賊」的帽子,柳傳志情緒高昂,一度哽咽。

據悉,引發這番輿論爭議的起因是上個月中興被罰幾近「休克」,中國掀起一股討論中國「晶片」、「愛國」的爭論。期間,網路社交平台不斷湧現「聯想不給華為投票」、「因為聯想站隊高通,最終導致華為以微弱差距輸了」等貼文,有的直指「聯想賣國」。

聯想票投高通 遭指「賣國」

這一指控的緣起卻是發生在一年多前,2016年10月和11月3GPP(通訊技術標準化機構)主導的5G標準投票中,美中歐三方角逐。網上聲音指責作為中國IT領域老大哥的聯想拋棄本國的華為,帶著收購的摩托羅拉一起站隊投了美國的高通。

聯想當時針對此事發布聲明稱,在3GPP舉辦的有關5G標準的表決會議上,聯想針對5G標準的Polar方案投票(該方案由中國移動、華為等中國企業主導),包括聯想旗下的摩托羅拉移動,所投的都是贊成票。

柳傳志還在聲明中表示,他還專門與華為創始人任正非通了電話。任正非也稱「聯想在5G標準的投票過程中的做法沒有任何問題」,並對聯想對華為的支持表示感謝。

但據媒體的報導,2016年10月和11月,3GPP兩次投票表決中,聯想第一次投了高通,也是唯一將票投給美國高通的華人公司,第二次則投了華為。

儘管這次的「投票門」讓聯想處於風頭浪尖,然而聯想近期面臨的更大的問題是其業務,包括智慧型手機方面的大衰退。

聯想股價慘淡 全球科技股最差

今年5月4日,香港恒生指數發布公告,自6月4日起,將聯想集團從50支成分股中剔除。這是聯想集團第二次被恒生指數剔除,其2000年進入香港恒生指數,但在6年後首次被剔除,直到2013年3月重新加入。

這與聯想集團慘淡的股價表現分不開,即使不考慮2015年股災,僅從2016年年初算起,聯想集團股價從7.44港元跌至目前的3.81港元,跌幅達48.79%。而同期恒生指數從21327.12點上升至31122.06點,漲幅達45.93%。彭博社曾報導稱,聯想在其統計的171支全球科技股中表現最差。

事實上,正在被美國司法部調查的華為也好,被罰7年禁令的中興也好、聯想也好,都有中共背景。今年4月19日,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發布報告,點名華為、中興、聯想三家中國企業是「經濟間諜」。

早前,獨立信息安全專家曾披露,聯想電腦存在重大安全漏洞,其所有Thinkpad品牌的BIOS留有可讓駭客進入的後門。2016年,五角大廈內部報告曾警告,使用聯想的產品可能讓美國國防資訊系統容易遭到網路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