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騰訊收購數百企業股權 瘋狂擴張

據估計,騰訊近年來花費了至少250億美元購買其他公司的股份。(Sean Lee/Getty Images)
據估計,騰訊近年來花費了至少250億美元購買其他公司的股份。(Sean Lee/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騰訊控股有限公司現在已經收集數百家中外公司的股權,該社交媒體和影音遊戲公司自2013年以來已購買了277家初創公司的股份。

據希望之聲電台報導,《華爾街日報》引用道瓊的數據說,2017年,騰訊已在277家初創公司購買了股份,去年其收購再次速度加快。僅在2017年一年,騰訊就投資了80多家私營和上市公司。在過去一年裡,騰訊股票幾乎翻了一倍,市值接近5千億美元。

伯恩斯坦分析師瓦傑帕伊(Bhavtosh)估計,騰訊近年來花費了至少250億美元購買公司的股份。在為私人公司籌集資金的過程中,騰訊通常是主要投資者,投入的資金比其他參與者多。

騰訊16日發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業績,數據顯示,該公司當季凈利潤中,超過三成來自於投資收益。

有評論說,騰訊的發展模式和許多中國企業的通病類似,專注投資而非研發。也有美媒評論表示,騰訊已經悄然成為世界上最大和最活躍的技術投資者之一。由於騰訊的微信等軟體被指為中共留有後門,這樣廣泛的投資下,外企技術的保障堪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