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國史館總統副總統文物 82件移藏台博館

國史館館長吳密察(右)移交達悟族禮杖給台博館館長洪世佑。(國史館提供)
國史館館長吳密察(右)移交達悟族禮杖給台博館館長洪世佑。(國史館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國史館典藏歷任總統、副總統的文物多達86萬件。其中來自總統府、政府機關(構)、私人、團體移轉的文物,器物類占15%,且絕大多數為禮品,大約一萬多件。大部分的禮品是外交禮物或民間人士贈送給總統,內容包羅萬象,各自需要不同的維護環境,為了有效保存及展示這些文物,國史館17日將82件禮品文物移交台灣博物館保存及應用。

國史館指出,《總統副總統文物管理條例》2004年施行後,賦予國史館管理總統、副總統文物權責,實施迄今已14年。國史館2017年啟動修法作業,增訂「主管機關得將總統、副總統文物之管理及應用,委任其所屬機關或委託其他機關(構)辦理。」可將文物移交給其他專業機關收藏,建立政府部門間合作夥伴關係,有效運用性質相近機關庫房空間、保存維護技術,乃至於研究、展示及開放應用等硬體及人力資源。

國史館與台博館合作,由台博館各學門研究員選定符合其蒐藏主題的文物共82件,包括人類學門的達悟族禮杖、排灣族veceqel王族琉璃頸鍊;地學門的Priscacara魚化石、真珠母貝裱框飾品;動物學門的花豹標本、海龜殼等,交由台博館保存及應用。

國史館表示,未來將陸續啟動與其他專業博物館的合作,為總統副總統文物尋找最合適的典藏與應用機關,使文物得到更好的保存與維護環境,並使文物不再封閉於庫房中,可依博物館不同的主題呈現在民眾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