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解決貧困地區缺鞋問題 北科大生用廢輪胎製鞋

陳雯釺、魏彤庭、葉瑋婷共同設計「製給自足」,把廢輪胎變成鞋子。(北科大提供)
陳雯釺、魏彤庭、葉瑋婷共同設計「製給自足」,把廢輪胎變成鞋子。(北科大提供)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台北大工業設計系今年畢業專題展以「改善人類生活」為出發點,展出65位新銳設計師(畢業生)的畢業專題設計,不僅作品種類多樣,其中亦有不少作品已經獲得國外設計獎項,種類包羅萬象,展現出學生們的無窮創意。

台北科大副校長任貽均表示,這次畢業專題展共有65位新銳設計師,也是應屆畢業生共同呈現,他們從學以致用的角度,以「改善人類生活」為出發點,設計出許多作品,其中有27件作品獲台灣年度新銳設計師盛事「新一代設計展」金點新秀獎肯定,入圍33項獎項。

為了解決解決貧困地區學童缺鞋嚴重,長期赤腳容易受傷感染的問題,陳雯釺、魏彤庭、葉瑋婷共同設計「製給自足」,設計出製造鞋子的方法和模板結合,就能夠利用身邊現有的資源,靠自己的力量做出一雙實用可行的鞋子。

葉瑋婷表示,2013年報告指出,中國西南貧困地區缺鞋兒童比率高達96%以上,這些兒童不僅要走在山路、泥巴路、石頭路上學外,還要協助承擔家中的工作及農活,雖然他們有接受鞋子的捐贈,但大多尺寸跟類型都不符合需求。

陳雯釺說,中國廢棄輪胎統計已達3億條之多,其中有24%散落在中國西北、西南山區,環境污染嚴重,若能夠利用輪胎資源製造出鞋子,不乏是一種環環再利用的概念;陳雯釺說,輪胎可以用剪刀就能夠剪出形狀來,孩童可以在無人指導之下,透過模板上的說明就能夠做出簡單的實用的鞋子。

對於愛貓人士來說,貓咪養起來雖然方便,但清理貓砂卻是一件麻煩事,身為愛貓人士的林藝芯則是設計貓咪便屋「litter out」,將貓咪造型的小屋結合物聯網,可自動感測清理便便,並用APP數據記錄體重管理貓兒健康,寵物屋上的貓耳可亮燈智慧提醒飼主添加貓砂,隨時掌握愛貓健康和衛生。

關於海洋環境保護部分,許雅鈞、宋韋蓁共同設計「Brea-Ocean 水中清網計畫」,針對海底廢棄漁網特別設計了「Brea-Ocean」,透過推進與快速集網功能,加速潛水員清網的時間,當清潔過程發生漁網卡住珊瑚礁時,Brea-Ocean可以偵測卡網並停止收網,避免發生扯斷珊瑚礁的狀況。

曾獲得國際技能競賽家具木工類銅牌的羅予圻則是設計出「職人工具箱」,羅予圻說,每位職人都需要有專屬於自己的工具箱,這代表著職人由學徒到出師的過程中的每一個挑戰。這個工具箱是以三缺榫、鳩尾榫、子母鳩尾榫等榫接工法製作,這是傳統木工的接合工法,這是一個重要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