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金門迎城隍 蜈蚣座增進親子關係

蜈蚣座是健康又傳統的親子活動。(鐘立偉提供)
蜈蚣座是健康又傳統的親子活動。(鐘立偉提供)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蜈蚣座親子嘉年華」是金門迎城隍的經典活動之一,5月19日在金城鎮登場,大朋友扛著小朋友在城鎮裡繞境,是個特別又難得的經驗,還可增進親子關係。

今(2018)年的蜈蚣座活動,共有62節,約110公尺長,124位小朋友參加,加上家長與工作人員,合計超過300人共襄盛舉,非常熱鬧。

金城鎮鎮長石兆瑉表示,往年的蜈蚣座通常都是號召志工、義工來協助扛座,家長與這項活動似乎有所距離,因此今年特別將「親子」元素融入其中,小朋友妝人固然開心,而爸爸扛座、媽媽遞茶水毛巾,也可以增進親子關係,透過互動讓親子間留下美好回憶。

有許多家長親自上陣,雖然辛苦,但換得兒女的一句「我愛你」或一個吻,這點辛苦根本不算什麼。有的家長即使沒有扛座,也是全程參與活動,為孩子鼓掌、拍照、擦汗,同樣享有天倫之樂。

何為蜈蚣座?

蜈蚣座是金門地區傳統藝陣之一,陣頭出巡有滌蕩邪穢、除惡辟邪之意義,民間傳說孩童能夠參與蜈蚣座妝人未來才能「聰明健康好育養」,而參與扛抬蜈蚣座的人員則能獲得神明加持,學業事業都能平安順利。◇

小朋友各式各樣的服裝和妝扮,是活動吸睛的亮點之一。小朋友各式各樣的服裝和妝扮,是活動吸睛的亮點之一。(徐苑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