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癌末學童安寧返鄉 同學不捨 父親婉拒捐款

莊姓癌末女童,近日安寧返鄉,同學們製作紀念冊,送給「我們心中的小公主」。(中央社)
莊姓癌末女童,近日安寧返鄉,同學們製作紀念冊,送給「我們心中的小公主」。(中央社)

【記者黃嫣華/綜合報導】金門縣的莊姓癌末女童,近日安寧返鄉。莊爸爸說,女兒已停止治療,他們不需要捐款,而會珍惜每一刻互相陪伴,希望外界把錢捐給更有需要的人。同學們來到病房探望離校2年的莊小妹妹,含淚對她說「妳在我們大家心裡」。

安寧病房裡,同學邱于歡代表全班,讀著給莊同學的信:「妳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們從來沒有忘記過妳,妳永遠在我心裡陪我走下去、支持我,妳在我們大家心裡。」「我知道妳不想讓我們流淚,所以我一定會開開心心的⋯⋯」罹癌兩年,莊同學已經停止治療,返鄉安寧。兩年間,全校師生一直沒有放棄過她。

據中央社報導,金門縣金寧中小學校長陳雅蘭表示,2016年9月,讀小學三年級的莊姓學童,有一天忽然出現感冒症狀。接下來,她吃什麼、吐什麼,連著一兩週,都在喊著頭痛。去當地醫院檢查,發現竟是腦部長了腫瘤,立刻將她轉診到高雄的醫院。經確診,莊小妹妹罹患了「髓母細胞瘤」。全校師生震驚,莊爸爸更如遭晴天霹靂。

髓母細胞瘤是中樞神經系統惡性程度最高的腫瘤之一,好發於兒童之中。它生長迅速、手術不容易切除,而且容易流到大腦和脊椎的其他地方,往往讓治療變得困難。

確診後,莊小妹妹便在醫院反覆接受化療、放療,從此再未回學校上課。同年11月,她又施行了自體幹細胞移植手術,希望能藉此清除腦中的癌細胞。不幸的是,原本期待的奇蹟沒有出現,一個月後,她的腦部又長出新的癌細胞。醫生說,只能嘗試標靶治療了。

消息傳回學校,全校師生都難以接受。班導只要休假,就常到高雄或台北的醫院看她。每逢莊小妹妹回金門短暫休息,導師也會帶著班上同學去她家探望並陪伴。

拖到今年4月,莊小妹妹的病情忽然急轉直下。她出現呼吸困難,被緊急送加護病房插管治療,四肢除了右手之外,都不能動了。

校方發動募款,莊爸爸委婉拒絕

因為從小父母離異,莊小妹妹一直和爸爸、阿公阿嬤住在一起。陳雅蘭說,為了全心照顧女兒,在碼頭工作的莊爸爸請了好幾個月的假。由於擔心莊家沒有收入,加之到治療後期,醫療健保已不再給付,因此校方多次發動募款,希望能幫一家人渡過難關。

然而,莊爸爸委婉地拒絕了這份好意。他說父女倆家用還夠,且妹妹現在已停止治療,請大家把錢捐給更有需要的人。他並感謝老闆對他一家人的體諒。陳雅蘭說,不過希望多少能幫助他們,學校還是把園遊會收入的3萬元捐給莊家。

莊小妹妹返鄉安寧後,401班導師楊霈維、教務主任王建立、輔導組長蔡幼元帶著19名同學到醫院探視她。陳雅蘭說,大家知道她愛漂亮,女老師原打算剪下一頭長髮,做假髮送她,眼看來不及了,只好趕緊訂製假髮,店老闆還親自到醫院為她戴上。

同學製作了一本紀念冊,送給「我們心中的小公主」。雖然眼睛睜不開的她不能看到,但在旁看著的莊爸爸強忍悲痛說,大家說的話她都有聽到。

陳雅蘭說,莊小妹妹是個善於表達的孩子,生病後期雖然只剩右手可以活動,她還會畫著可愛的圖畫跟同學說故事。一想到這麼一位原本活蹦亂跳的小女孩竟然不久於人世,學校師生的心中都有說不出的痛與不捨。

在莊小妹妹罹癌之初,莊爸爸一直無法接受,日日情緒壓抑,一下班就躲在房間裡哭。然而他如今不哭了,他知道最要緊的是每一分、每一秒陪伴女兒,他說,「能撐多久是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