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如果月球消失 地球會怎麼樣?

月球不僅帶給人類文學創作靈感,它還是地球重要的守護衛星。如果它突然消失了,人類將面臨毀滅性的災難。(Creative Commons)
月球不僅帶給人類文學創作靈感,它還是地球重要的守護衛星。如果它突然消失了,人類將面臨毀滅性的災難。(Creative Commons)

【記者張妮/編譯】月球不僅帶給人類文學創作靈感,它還是地球重要的守護衛星。如果它突然消失了,人類將面臨毀滅性的災難。

大眾科學網(popsci.com)上近期發表的一篇文章分析了月球萬一突然消失,地球上將會發生的問題。

首先,夜晚沒有人造燈光的地方將更加黑暗,如偏遠地區或密林深處。

其次,月光的消失將讓很多動物難以適應。2013年發表在《動物生態學期刊》(Journal of Animal Ecology)上的一篇研究說,利用視覺作為與世界交互信息的首要感官的動物種類,很大程度上依賴於月光。比如,貓頭鷹和獅子,依靠月光捕獲獵物。如果連這點月光都沒有了,牠們將無法捕食。而害蟲類將大量繁殖,物種平衡將被打破。

另一個直接的影響是地球上潮汐的變化。在美國太空署(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工作的研究員Matt Siegler說,地球上的潮汐將剩三分之一。也就是說,地球上的潮汐不完全靠月亮引力作用,太陽引力也起一些作用,但月亮的消失將使潮汐減少三分之二。

這樣的變化會極大地改變海洋生物圈中依賴潮汐的物種,進而影響能源、水資源、礦物質等的循環。海洋系統中很多物種,如螃蟹、蝸牛、藤壺、貽貝、海星、海帶和藻類都依賴潮汐的變化生存。這些生態系統又為遷徙性、本地鳥類,以及陸地上的哺乳動物如熊、狸和鹿等提供食物。

潮汐還對全球氣候起到重要作用。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探索和科學網絡(Network for Exploration and Space Science)部門負責人Jack Burns說,缺少潮汐,區域性溫度將更加極端化,極端氣候事件將更加肆虐。

看來月亮對地球氣候的穩定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因此Burns說,在外太空為人類尋找新家園時,看行星是否有較大的衛星也是重要條件之一。

沒有了月亮,還有一些影響是在較長時間內體現出來的,比如沒了月球引力的影響,地球公轉的傾軸也將大幅變化。Siegler說,僅需數十萬年,地球就會從無傾角、無季節的情形變為大傾角、出現極端季節的情形。火星的情況就是這樣,缺少一個穩定的大衛星的保護,其傾角發生了很大變化。

幸運的是,並無跡象顯示短期內月球會出什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