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防癌補腎 男人每日必吃的3種食物

美國伊利諾州大學食物科學與人類營養專業教授約翰‧爾德曼(JohnErdman)的研究稱,綠花椰和番茄同吃,抗前列腺癌效果更加顯著。(Fotolia)
美國伊利諾州大學食物科學與人類營養專業教授約翰‧爾德曼(JohnErdman)的研究稱,綠花椰和番茄同吃,抗前列腺癌效果更加顯著。(Fotolia)

文/記者李熙
日常飲食中綠花椰、番茄和菠菜,不僅能補充人體必需的維生素,對預防疾病也有很好的作用,還有防癌、抗癌、養生的功效,男人不妨多吃。

1綠花椰

全球每年有68萬人罹患前列腺癌,22萬人因而死亡,是僅次於肺癌的男性二號癌症殺手。

英國食物研究所針對預防前列腺癌的研究,將受試者分成2組,每星期分別食用4份綠花椰或豌豆。結果發現,吃綠花椰的一組病人體內出現了「抗癌基因」,可以保護男性免受前列腺癌的襲擊。該研究報告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

綠花椰可補腎填精、健腦壯骨、補脾和胃,維生素C含量極高,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促進肝臟解毒,還能阻斷致癌物質亞硝胺的形成。所含的有機硫化合物可提高致癌物解毒酶的活性。此外,同屬十字花科的花椰菜、紫甘藍,也有不錯的抗癌效果。

2番茄

番茄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B、C,尤其維生素P的含量居蔬菜之冠。它不僅營養豐富,而且對男人有很強大的保健作用。

它所含的維生素A是維持肝臟健康的重要元素。中醫認為肝主生發,總管著人體生物能量的有效使用。富含的番茄紅素具有較強的抗氧化功能,能促進男性體內的代謝功能,還有疏通腺體、預防前列腺疾病的作用。

近幾年來,科學家發現,番茄中還含有一種抗癌、抗衰老的物質──穀胱甘肽(Glutathione)。臨床測定,當人體內穀胱甘肽的濃度上升時,癌症的發病率就明顯下降。同時還可推遲某些細胞的衰老,可降低血壓,預防夜盲症、牙齦出血等。

此前,美國伊利諾州大學食物科學與人類營養專業教授約翰‧爾德曼(John Erdman)的研究稱,綠花椰和番茄同吃,抗前列腺癌效果更加顯著。番茄中最重要、含量最多的就是番茄紅素,它具有獨特的抗氧化能力,可以清除人體內導致疾病的自由基,對高血壓、腎臟病人也有良好的輔助治療作用。

3菠菜

美國男性生活類雜誌《Best Life》一篇題為〈男人每天必吃的8種食物〉的文章中說,在多種能促進男性健康、提高健身效果的食物中,菠菜名列榜首,號稱「男人的最佳食物」。

提高健身效果的食物中,菠菜名列榜首,號稱「男人的最佳食物」。(Fotolia)提高健身效果的食物中,菠菜名列榜首,號稱「男人的最佳食物」。(Fotolia)

菠菜含有葉酸和鐵,能促進紅血球的合成,提高血液攜氧量,加快血液循環,也能降低患心臟病、中風和骨質疏鬆的風險。

每100克的菠菜葉酸含量高達347微克,名列蔬菜之首。葉酸和微量元素鎂可提供肌肉生長所需要的能量,有利於增大肌肉減少脂肪。菠菜還富含葉黃素能延緩老年黃斑的惡化。

此外,酸乳酪(或優酪乳)、胡蘿蔔、藍莓(或草莓、紫葡萄)、黑豆(或豌豆)、核桃、燕麥,也是美國營養專家推薦男人每日必吃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