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對中共修憲有異議 女教授遭學生舉報

【記者周慧心、特約記者常春/報導】中南財經政法大學一名教授近日在課堂上的授課內容疑似被學生舉報,不僅被學校調離教學職位,還面臨被取消教師資格的處罰。多名大專院校老師表示,監控與告密已經成為中國大學的常態。

5月20日,網上流傳一份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發給教育部的報告,內容顯示該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女副教授翟桔紅,4月25日上「政治學原理」課時,講授「政府結構與功能」時,對修憲、國企產權制度以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提出異議,並介紹了其他國家的政治制度。

文件指其「偏離教材、教學大綱及課件,錯誤解釋我國《憲法》修改情況」,「錯誤介紹我國國有企業產權制度,妄議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學生中產生了負面影響」。

文件稱,該校調查組和紀委建議給予翟桔紅記過處分、開除黨籍、調離教學和科研職位,並建議發證機關取消她的教師資格。

重慶師範大學涉外商貿學院前教授譚松對本報表示,這位女教授的遭遇不是個案,中共對教師的監控由來已久,「當局對學校的思想控制、言論控制是非常嚴的,尤其是大學,甚至比社會上控制得還嚴。」

他介紹說,當局使用各種手段進行控制,一個方法就是在教室裡安裝監視器,老師的一舉一動、甚至是說話內容都能被監控到;一些敢說話的老師馬上就不說了。

另一個監控師生的方法就是學生舉報,「這種學生叫信息員,相當於『地下活動』的單線聯繫,有關部門可能是公安部門,在學生當中發展這種信息員。」信息員的任務就是要把老師的一些情況匯報上去,包括和當局意識形態不一樣的言論。

學生本來應該是學習吸收各種思想、各種見解、各種觀點的,但是在中國大陸這個文化、政治環境下,根本做不到。譚松表示,有的學生並不是信息員,也會主動去匯報。「這就是因為從小被洗腦,只要聽到與當局灌輸的價值觀、意識形態觀不一樣,他馬上本能地覺得有問題,就要去匯報。」

譚松表示,這種教育下培養出來的人非常可怕,「那種洗腦教育把人格也扭曲了,思想也是被禁錮了。這就是中國為什麼無法創新的一個重要原因。」

貴州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楊紹政認為,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被處罰事件是違憲的。他對本報說:「因為言論問題就被停止教職、被吊銷教師證,這些行為是違反現行《憲法》的,也是在剝奪老師的《憲法》權利。這不僅是對老師的傷害,更嚴重的是對國家現行《憲法》的踐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