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前紐約市長:通俄調查被操縱

朱利安尼27日表示,通俄門調查近一年後,不僅沒證據,反而出現許多令人唐突和混淆視聽的新案例。(Getty Images)
朱利安尼27日表示,通俄門調查近一年後,不僅沒證據,反而出現許多令人唐突和混淆視聽的新案例。(Getty Images)

【記者梁硯/綜合報導】前紐約市長及美國總統川普的現任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週日(27日)表示,由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負責的「通俄門」調查已經進行快一年,卻沒有發現所謂川普前競選團隊串通俄羅斯的證據。他說,目前的調查已經「不合法」,它從一開始就被「操縱」。

朱利安尼27日接受CNN電視採訪時說,調查展開近一年後,不僅沒有發現任何證據顯示川普前競選團隊與俄羅斯串通,反而出現了多個令人唐突和混淆視聽的新增案例,如對川普前競選經理曼納福特(Paul Manafort)和前律師柯恩(Michael Cohen)的調查,以及近期出現的說法:聯邦調查局(FBI)可能曾向川普競選團隊派遣特工。

朱利安尼擔任過紐約檢察官及紐約市長,也是一名商人。他在市長任內帶領市民走過911恐襲的緊急事件,被《時代》評為當年的年度人物。

身為有30多年經驗的法律界人士,朱利安尼認為,所謂的「通俄門」調查一開始就被操縱,而非單純的法律調查。

他說:「因為到目前為止,調查近乎一年,卻沒有找到任何所謂通俄門的證據或新發現。如果有,他們早就會公布,因為這不是件普通案例,而是針對總統的調查。」

因此,朱利安尼說,調查走到今天「已經不再合法」。

對於川普是否願意接受穆勒的調查採訪,朱利安尼說,這毫無疑問,「他(川普)非常想接受採訪,但我們(律師團隊)更加確信調查被操縱。」

關於穆勒可能將向川普提出的問題由5個減少至2個,朱利安尼說,被縮減後的問題可能會集中在是否「通俄」和川普是否「阻擾了司法程序」。

對於第一個問題,朱利安尼沒有異議,因為他說「川普是清白的」,他對川普接受這個提問,不感到不妥。

但對於「是否阻擾司法程序」的問題,朱利安尼表示不滿。

他說,這要看穆勒提問的出發點。「如果他的思想是敞開的,只是為了解更多訊息和事實而提出這個問題,我沒有意見。但如果他已經先入為主,判定川普去年解僱前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是為阻擾司法調查,而不是因為柯米未能勝任工作,那麼穆勒在與川普的對話中,只會為捕捉證據,而不會以開放的態度展開對話。因此,我對第二個問題,感到不妥。」

朱利安尼表示,儘管他不十分贊同穆勒可能提出的第二個問題,川普對此沒有異議,他願意接受穆勒的調查採訪。◇